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中央政府加速農村建設重要措施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
——民國六十二年三月二十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一會期第七次會議報告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行政院根據經濟建設政策,制定了加速農村建設計畫。政府的任何政策,必須要合於國民的利益要求和願望,同時,重要的計畫,不單要解決今日的問題,而且要解決今後的長時間的問題;不單要解決個別問題,而且要解決整個的問題。所以,根據這個原則我們制定了加速農村建設的計畫;依這個計畫,我們編製了一個特別預算案,送請貴院審查。
現在農業情況,各地都不相同,最近經國有機會曾去過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實地考察農村情況,以及農民的生活,發現了幾個共同的問題:

(一)由於工業的發達,農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這種情形也可說是一種必然的現象;但是,我們面對這種問題,必須要有適當的解決辦法。前天在臺四鄉考察時,該鄉共有人口三萬餘人,而到城市謀生的人口,竟達一萬餘人。留在鄉下的人口,大都是老、弱、婦、孺。從臺西鄉就可以看出現在一般農村的情況,可說年輕力壯的人口都往城市去找工作。
昨天接見了幾位美國在臺灣投資的公司的總經理,他們也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最近找不到工人。所以,現在農業、工業方面,都發生了人力不足的問題。

(二)一般農民都感到現在運銷制度的不合理,就是農民的生產得不到合理的利潤,甚至還有虧本的;而消費者所花的價格又相當的高。所以,中間商人無形中剝削了農民,加重了消費者的負擔。

(三)臺灣每年都遭受颱風及季節性強風,尤其是颱風,常引起海水倒灌,釀成災害,而這許多天然的災害,使農民遭受了很大的損失。譬如以雲林縣而言,其濱海的農村、漁村,一方面由於土壤不好,一方面又因海水倒灌之故,因此,使其生產降低,農民、漁民生活相當苦!因此,在這些地方我們就要注意如何去造防風林,如何去築堤防,如何為人民修建排水溝渠,如何替人民築產業道路,以使這些農村在最近五年來所受的災害,恢復其舊觀。

(四)近來因為國際上農產品價格的暴漲,乃致引起了飼料價格的上漲,飼料漲價對農民生產與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前天經國與一位養鴨的農民談話,知道他的生產與生活因為飼料漲價之故,受了很大的影響,譬如過去十隻鴨子一天可生八隻蛋,現在則祇生六隻蛋,原因就是因為飼料上漲,餵的飼料減少之故。可是,鴨蛋的價錢,反而較過去跌了,經詢其故,這位鴨農說:因為大家預測飼料還會上漲,就不敢再孵小鴨,因此,往日孵小鴨的蛋都擠進市場,供過於求,乃造成一面飼料上漲,一面鴨蛋卻下跌的現象。這種現象,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對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作深入的研究,因為我們不但是關切農民的生活,同時,還要如何去改進農民的生活。

這次提出加速農村建設特別預算案,主要的是:
(一)就是如何使基本建設如水利方面、灌溉方面、道路方面,選出重要的、必需的地區,分作兩年或三年時間,幫助農民建設起來,其中又以防風林與防波堤最為重要。

(二)要直接使農民的生產提高,尤其是單位面積的產量要提高。因此,要改良種子;對農產品有計畫的去推動,一方面重質,一方面也要配合農產品外銷,所以,劃成許多專業區,就是在某些地區適合種什麼,就幫助農民種什麼,外銷需要多少,就指導農民種多少,不要造成生產過剩,使人民受到損害。所以,要有計畫的指導農民生產。

(三)運銷問題,對這個問題行政院曾深入研究,發現這個問題並不簡單。我們常常講如何縮短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距離。所以,在今天我們就要研究一個合理的運銷制度。對魚與蔬菜方面的運銷,我們上週已經有了初步的決定;對於毛豬與其他產品運銷,我們也預備作進一步研究,如果能夠對運銷問題解決,對農民有益處,對消費者也有益處。所以,改善運銷制度,也是我們計畫中的一個部門。
在九項加速農村建設計畫中,有幾項已經開始實施了。如肥料換穀制度,已早予取消,當時決定廢除肥料換穀制度時,曾有很多顧慮與考慮,今天事實告訴我們,廢除肥料換穀制度是正確的,對農民是有益處的。而且,並不影響今天市場與政府的存量。

關於教育捐也已經取消了。現在正在注意的問題,是隨賦徵購的問題,我們也希望省政府一定照市價徵購,不要以低價為準,而應以一年中的平均價格為準。如果是百分之百,即應以百分之一百的錢給予農民,不要再打折扣,政府最好能夠貼一些錢,不要在農民身上斤斤計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相信此一辦法實施之後,對糧價會有很大的調整,對農民也是有很大的益處,過去農民賣米給米商價錢都是很低,現在照市價賣給政府。同時,還決定了另一新辦法,就是在收穫稻穀時,往往也是米價最低的時候,往年米商都是趁此時機大量收購,而後再以高價售出,現在改由政府收購,不讓米價再有跌落,而以平均價格收購,這樣可使農民得到相當的利益,也不會受米商的剝削。
其他各項工作,農復會與省農林廳都有具體的辦法,每一個項目都有一個進度,就是在什麼地方做?什麼時候做?那一個做?用多少錢?詳細的進度都已訂下來。在上週已經對一、二月份的工作做過詳盡的檢討,以後每個月,我們都要照所訂進度去推行工作。對於這些工作,一方面我們認為都是與農民利益攸關,另方面也因為這是農民長時期的利益,並非救濟方式,用這二十億臺幣依照每個人或每個村莊去分配,而是要把握工作重點,積極有效地去推動。

當然,推動這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問題,有了計畫,有了錢,如果沒有適當的人去推動計畫,其結果仍會落空的,此處所講的「人」有二:一是專門的技術人員,最近已訓練了一批專門人員去農村工作。一是行政人員,就是地方上的鄉鎮長,他們應當負起這個責任來。現在有許多行政人員雖然都是來自民間,出身於農民,可是,一經做了行政人員後,竟爾脫離了農民生活,忘記了農民的痛苦,所以,對於這種觀念應予以糾正。你選自民間,就應該以農民的痛苦為念,不但在觀念上要為農民謀利益,在生活上也要與農民在一起;所以,今天經國有兩句話期望於行政人員,就是:「行政人員要苦農人之苦,樂農民之樂。」所以,我們必須要以農民的生活作我們的生活;農民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大家來為他們解決。

農村問題是很多的,我們相信祇要這樣有計畫的去做,經過一年兩年之後,這些由於經濟發展產生的問題,會得到解決。這個工作是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去做!前天在臺西鄉看建築防波堤時,看到工人們一塊石頭一塊石頭的搬運,經過就有一感想:一塊石頭一塊石頭,需要多少次才能把堤防建築完成,現在該防波堤已接近完成,在颱風季節前當可竣工。我們在農村建設方面,也正如修建防波堤,對每件事都要腳踏實地去做,因此,不但要注意經費問題、計畫問題,同時,還要注意人的問題,有了適當的人,用這二十億的錢,就會產生出二百億的成果來,否則,如果沒有適當的人,這二十億就等於是浪費了。行政院暨省政府是要負起這個責任來的。這二十億每一個錢都是屬於人民的,對每一個錢都要有適當的用度,方可對得起人民。

以上祇是概略的向各位委員報告。有關本特別預算案的編製,由周主計長暨財政部杜次長向各住委員補充報告。
又財政部李部長因公出國,因此由杜次長代為報告。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二十期(民國六十二年三月二十一日)院會紀錄。
.係周宏濤。
.係杜均衡。
.係李國鼎。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