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粒粒皆辛苦】
——民國六十三年二月四日在慶祝六十三年農民節餐會講

我非常喜愛農村,更喜愛農友,今天我在中興新村和全省農友代表見面,非常高興。我特別代表政府向全體農友表示敬意和感謝。農友們一年辛苦就有一年的收穫,我們在吃飯時,當想到「一粒米、一滴汗」,來之不易。

全國軍民要學習農友勤勞、儉樸和「祇問耕耘,不計收穫」的精神。農友們一年到頭辛勤耕作的精神和儉樸的生活,實在令人欽佩,如果我們向農友們學習,社會就一定有更大的進步。同時,農友們祇知道一年到頭的耕作,從不考慮有颱風和災害,這種做了再說的勇氣,就是建設國家最重要的精神。今後,政府所有各級行政人員,要做政府應該做的事,不管後果如何。過去,政府基於對農民生活的關心,已經做了不少事,應當繼續再做,務使農友生活,獲得徹底的改善。

今後政府的政策,是要照顧大多數的人。一個人顧到自己,也要顧到別人,更要顧到自己的國家,如果一個人祇顧到自己,不顧別人,也不顧國家,就不能安安逸逸的生活。
政府顧到「榖賤傷農」,所以政府主動提高第一期和第二期稻榖的收購價格,但是又須顧到「米貴傷民」,不能使米價上漲過多。今後當顧及農友和一般民眾群體的利益,採取有效措施,保持市面米價合理的安定,既不使「榖賤傷農」,也不使「米貴傷民」。

我認為:士為人盡其才,農要地盡其利,工要物盡其用,商要貨暢其流,四者缺一不可。政府要做的就是提高農工生產,減除消費與生產兩者間的距離,各業密切合作,謀求全民的福祉。
今後經濟發展的方向,是要大家平平安安過生活,必須大家照顧大家。過去一年已經平平安安的渡過,農友們生產了足夠的糧食,作了很大的貢獻,現在的問題是如何作適當的分配。做生意要正當,賺應當賺的錢,如果賺不正當的錢,就傷害了社會。

在臺灣的全體人民,都有充分的自由,受到法律的保障,希望大家安心,放心,好好的生活。政府可以負責的說,決定集中所有主觀和客觀的力量,一定做到所能做到的事,最周到的照顧大多數人民安適的生活。士農工商都要以「有福大家享」的觀念和態度,大家共同合作努力。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三集(中華民國六十三年一月起至六十三年六月止)及黎明文化公司編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八集。另題有「吃飯時要想到農夫『一粒米、一滴汗』的辛苦」。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