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重視農業發展建設現代化的農村】
——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六日在中華農學會聯合年會致詞

在未來的六年經濟建設計畫中,政府將特別重視農業的發展,使全體農民能有更多的收益,過著更好的生活。同時還要把臺灣省的農村,建設成為現代化的農村。
我多次到農村,親眼看到占有總人口百分之四十的農民們,個個勤勞、儉樸、敦厚、守法,待人誠實而熱情。我每於訪問後,都受到無比的感動。因此,我特為今後加速農村經濟建設的努力方向,提示了幾個重點。

農民需要私有的土地,政府就要全力保障他們的土地所有權。同時還要提供技術的指導和機械的配合,使能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因此,希望學農的青年們,都能帶著新的觀念和知識到農村去,使農地發揮高度的利用價值。目前農村四健會的作用很大,原因是四健會的會員,多數都受過農業教育。

年來各種農業機械的研究和製造,確有很大的進步和成就。今後的目標,是在如何生產更多而成本低廉的農業機器,使多數農民都有能力購置,逐漸邁向普遍化。不過,農業機械化的推動,基本條件是在加強辦理農地重劃。我們推行農地重劃十多年來,雖有相當的成績,但也發現不少的缺點。今後全面實施農地重劃的同時,必先改進這些缺點,使農民更樂於參加和接受。

目前,農村電化的工作,已有相當的成效,電力公司和臺灣省政府還在縮短期限加速推展中。至於道路的開拓,除了全面闢建產業道路外,同時還要做到「村村有路,路路通車」的目標。

本省由於天然環境的關係,免不了風災水災。因此,我以為今後對區域性的排水設施,務必積極規劃,加緊進行。我認為本省由於水利建設有基礎,旱災的情形並不嚴重。祇於病蟲害所需要的農藥,不但售價偏高,而且品質也不夠標準。今後製造農藥,最好由政府與農民攜手合作,防止不法商人插足其間,以免影響農業生產,也可減少農民的損失。

此外,政府正考慮採取重建國小危險教室的方式,來幫助農民改建破舊的房子。同時也希望農民們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有所改變。
明年本省的糧食生產目標,仍定為二百七十萬公噸,我希望全體農業工作人員及全省農民,全力以赴,達成使命。
今年農民的收入又較前增加,根據省府統計,今年稻榖產量達二百五十萬公噸,打破歷年紀錄,如果沒有風災、水災,這種紀錄可能會更高。
前天晚上,有位從事耕作的榮民,送給我一袋東西。當我打開一看,真是高興極了,原來袋裡裝的是第二期稻作收成的白米。
這份禮物太珍貴了,將使我永遠不忘。因為,當年捍衛國家榮民們,不但參加了糧食增產的行列,而且都有了成果,顯示增產必能達成預定目標。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六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