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指導農民農業增產促使農業更加進步】
——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四日在中華農學會暨各農業專門學會聯合年會講

農業界人士應不斷吸收新觀念、新知識、新技術,指導農民從事農業增產,促使臺灣農業更加進步與繁榮。

近年來農業發展、農村建設,在農業人員辛勤的努力下,已有長足的進步,我們要努力達到世界標準,目前必須繼續向前追,向前趕,以加強國家力量,提高生活水準。

政府對農工業發展是並重的,而且要密切的配合。六年經建,雖然分前三年與後三年兩個階段,但六年經建是一貫性的。十項建設完成後,應充分發揮十項建設的效用,以後即應推動以工業為基礎的資本密集社會,以提高國民的生活水準。

政府今後從事農業建設,旨在增加農業生產,改進農產品品質,以達到增加農民所得,改善農民生活水準的目標。因此,農業工作人員應繼續發揮高水準的技術和經驗,協助農民解決問題。近年來,國內農業生產成果豐碩,一方面是由於農業專技人員有效的輔導,另一方面也是我國農民樂於吸取新知識和新觀念,以及辛勤工作所創造的,這是其他國家所不及的好現象。

農村建設的重心在改善農民生活水準,而在衣、食、住、行、育、樂各項農民福利中,大部分已臻相當水準,祇是在住的方面,還須注意加強符合農民安居的條件,例如衛生設備、自來水供給;同時在農村普遍新建房屋的時候,須在設計上保存中國農村固有的特色。

農業發展到現階段所面臨的農業動力不足問題,充分顯示必須鼓勵學農的青年回到農村,成為未來的優秀農民。此外,應加速實施農業機械化,同時在鐵路電氣化和南北高速公路完成後,將使工業分散設立於鄉村附近,以繁榮農村經濟,促使我國農民成為最富裕農民。

〈註 釋〉

.據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六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