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提高農民收益使農民樂於發展農業.】
——民國六十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二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黃銅樹委員關於改善農民生活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
黃委員提到改善農民生活,這是政府很注意的問題,也是大家所應重視的問題。我們重視農民生活,不祇是因為農民占了全國百分之四十以上,同時也是因為農民對國家社會及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貢獻,所以農民在我們的社會中應該占據重要的地位,也應該受到大家的尊敬。但是,不可否認的,農民們辛勤一年的所得並不高,尤其和工業收入相較,更是偏低,這如何能使他們對農業生產有興趣呢?尤其是今年我們覺得很對不起農民的,就是肥料問題,帶給他們很多的困擾和麻煩。今後我們第一就是要減輕農民的負擔,田賦、水、電……等凡是和農業有關的各項開支,祇要是政府能力所及,都要儘量降低價格,減少他們的負擔。第二、是要提高農業生產,我們希望農民能夠多吸收知識,利用新的方法種植新品種,以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前二個星期我到南部去考察,看到農復會所推廣的新稻種,產量較過去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後更要在這方面更加努力。第三、對於糖訂有平準基金,現在已提高了平準基金所規定糖與蔗的價格。另外政府對黃豆等定有保證價格,因為希望農民多種的最好辦法,就是定有保證價格,由政府以此價格收購,農民便不會受到損失。此外,我們在水利方面已經做了不少改進,這次加速農村發展收效最大的就是水利工作了,但是我覺得還不夠,還應該再改進才是。

最近我看到一些資料,顯示今年農民的平均收益比去年高,但是高得不多,而且這其中還包括了百分之二十非農業的收入,換句話說,很多農民的子女在工廠做工,藉著工資的收入補貼,才得以維持生活。當然,我們也希望提高工資,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農業的收入,必須能提高農村的收益,使農民樂於發展農業,才能使農村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氣象,農民的生活也才能獲得改善。
以上是對黃委員質詢的答復,還請黃委員指教。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七十四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