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本著勞資合作方式加強勞工各部門福利】
——民國六十二年十月二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二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謝深山委員關於勞工福利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謝委員所提的勞工問題,這是我們目前所面對著的一個重要問題。因為工業的發達,工廠的增加,我們工人的人數也逐年在增加,而且,增加得很快。所以,行政院在這方面特別注意到勞工問題:第一是注意到勞工的保險,第二是注意到勞工的衛生,第三是注意到勞工的安全,第四是注意到勞工的福利。這四個問題現在正在具體的擬定辦法來開展,同時,有的已經在那裡做了。不過,基本上我們有一個看法:第一、我們三民主義的勞工政策是「勞資合作」,而不是「勞資對立」。所以,勞工對於資方的態度也是處於合作態度,而資方也應該切實照顧勞工生活,使他們能夠安定下來,使他們能夠努力生產。所以,我們本著勞資合作一種方式來加強勞工各部門的福利問題。

其次,現在有許多法令,正在進行修正,而今天的法令問題,不是在於範圍的廣,而是要容易執行,所以,要簡單、要明瞭,因為越是複雜的法令,越不容易施行,所以,我們現在修正勞工法令是趨向於明白簡單而能夠切實施行。所以,謝委員提到的勞工問題,今後我們還要進一步去注意這個重大的問題。
關於北迴鐵路問題:政府已經決定要建築北迴鐵路!因為此係百年大計,所以,本人五月去東部時,當聽了興建北迴鐵路的簡報後,本人並非工程人員,當時曾希望工程人員再作進一步研究。因為現在的計畫是靠近海岸,現在蘇花公路常常坍方,就是因為靠近太平洋之故,山極易坍方。所以,本人問何以鐵各也選擇沿海建築?他們說:這樣做在時間上比較快,也較省錢。但本人看法不同,國家建設這樣重大工程,不在乎省錢,也不在乎時間的長短,我們要在歷史上留下來,而同時要真正的能為老百姓開闢交通,必須能夠百年、千年的留下去!而不是為短暫時間造這條鐵路。所以,本人鄭重向東部同胞表示,我們一定要造這條鐵路,而且要造得好、堅固而且適用,絕不惜在這方面花錢,也不惜為這條鐵路花時間。
以上是對謝委員所提兩點質詢作一答復。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二卷第七十五期(民國六十二年十月三日)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