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希望經濟部和漁會合作降低漁業用物資價格】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一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三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黃澤青委員有關漁業用物資價格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漁業在臺灣是很重要的生產事業。在沿海各地,都住著許多漁民。漁業可分為近海漁業與遠洋漁業。遠洋漁業的漁民,不但非常辛苦,而且還冒生命的危險。所以,政府應該特別照顧他們,黃委員所提的漁業用物資的價格問題,相信這部分物資不會太多,如由經濟部設一專門小組,加以研究,以降低其價值,而應實際需要,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不過,漁會方面,如能協助經濟部辦理此事,相信問題更容易解決。因此,希望經濟部與漁會共同合作,一同來解決這個問題。

當時政府在調整油價時,對於漁業用油,曾特別減低其價格,以照顧一般漁民生活。不過,對於油價以外的物資,沒有照顧到減低其成本,感覺非常抱歉。今後政府一定要設法解決其困難問題,俾能真正改進其生活。最近一年來對於漁民的生活雖有改善,但仍覺不夠,還須繼續努力,以保障漁民的生命財產,並進而協助其作更大之發展。

上午關於農業方面,有蔡委員友土提出質詢,蔡委員是土地之友;下午黃委員澤青對漁業方面,又提出質詢,黃委員名字的意思,水是清的,絕不是混水摸魚。蔡委員與黃委員的名字,都有很好的意義存在,他們兩位接著又提出與其名字有關的質詢,更覺得很有意思。
在過年以前,我曾親到漁村去訪問漁民,看到漁民用威士忌洋酒供祭媽祖,當時漁民們問我,用洋酒祭媽祖,可不可以?我即對他們說:「不管你們用什麼酒?或者拜什麼菩薩都可以?祇要多打魚就好了。」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十五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