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積極推動農村現代化工作】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八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三會期第四次會議答復洪宣治委員有關農村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洪委員提到農民生活與農村生產的許多意見,都是非常切合實際的。今日臺灣農民,不但能夠勤勞耐苦,而且更能吸收新的知識與技術,政府應該注意農民的這種特長。臺灣農民在農復會所舉辦的訓練班中,多能於聽講時,隨時吸收新知識與新技術,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今後自當運用所得新知識與新技術於農業方面,以求新的進步與發展。

本人最近曾經參觀一個農村,認為是過去所見過的最理想的農村,值得在此特別向各位委員提出一下。這個農村就是南投縣竹山鄉的瑞竹合作社,是山上好幾個村莊組織起來的。其業務為種竹、種稻。村民均為社員,其農作物之生產與運輸,均經由該社營運。該社周圍環境非常清潔,並以自力建立新的國民小學和一個育樂活動中心。這個構想,一定要設法來推廣,所以本人曾和謝主席談過,應使農民多了解瑞竹合作社一般的組織情況,以及他們合作社中一般的工作,與其他各方面的情形。

我們今天講組織,一定先從經濟有利的方面來幫助農民組織。今天農村中很少獸醫,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今後除了衛生所要充實外,獸醫問題也要特予注意,以解決農民許多困難的問題。

所以洪委員所提到的許多問題,我們還是要積極的來推動,使農村現代化、農民的觀念現代化,現代化的農民的觀念,再加上現代化的技術,我們就能夠建立起現代化的農業,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政府也要在這方面多作努力。謝謝洪委員的許多建議,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三卷第十七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