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大家合作漁民得利】
——民國六十三年七月二日在漁民節慶祝酒會中致詞

我今天第一次參加這項別致的海鮮酒會,看到大家所吃到多種的海鮮,象徵著臺灣漁業的繁榮和漁業前途的光明。臺澎金馬四面環海,漁民眾多;有的早出晚歸,有的十天乃至一個月回航一次,有的甚至於一年才能回航一次。這種海上生活的艱苦和冒險犯難的精神,實在令人欽佩。

目前我國漁業發達,可以說,凡是海洋可以捕魚的地方,就有中華民國的漁船。由於漁民們的辛勤操作,不僅使一般國民在生活中都能夠嘗到新鮮的魚蝦,同時遠洋漁船所捕到的魚,以及水產的加工出口,都為國家爭取到很多的外匯,對國家具有很大的貢獻。

我希望全體漁民,要共同研究改進漁業技術,以便使用最少的人力、時間和成本,捕到更多的魚;進而切實做到「大家合作,漁民得利」!我希望今後漁民和政府要打成一片,漁民和漁民之間也要加強合作,共同來減輕漁民的負擔,解決漁民的困難問題。

〈註 釋〉
.據行政院新聞局輯行政院蔣院長言論集第四集(中華民國六十三年七月起至六十三年十二月止)及黎明文化公司編,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九集。另題有「有海洋捕魚的地方就有我國的漁船」。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