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農業生產計畫化為當前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民國六十四年九月二十三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六會期第一次會議答復洪慶麟委員有關農村的生產運銷制度等問題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洪委員所提到的都是一些實際問題,我們今天農村的生產制度有一優點,即農民自己有多少地,他要種什麼就種什麼,種出來的東西賣掉以後,均歸他自己所有,因此一般農民總希望能多種多收穫。同時我們的農民非常勤勞,喜歡吸收新的知識,這也是我們臺灣農民一種優良的表現。不過正由於他愛種什麼就種什麼,同時也就發生一個問題,因為他對市面上需要情況的了解,是局部性的。經國最近曾經到過某一山區,該地區生產竹筍,他們告訴我今年竹筍的價格很低,我問他們為什麼價低?他們說今年竹筍收穫很多,我再問他們為什麼收穫多?他們告訴我往年未使用肥料,而今年使用了肥料。我聽到這件事以後,經過深入的研究,認定責任不在農民,在於政府農業督導人員未盡督導之責,使得農民花很多錢買肥料,結果竹筍價格下跌,造成損失。由於這件事發覺今天農業有幾個重大問題:一個問題是生產必須計畫化。譬如去年糖價上漲時,大家都要種甘蔗,因為糖有保證價格。現在種稻也有保證價格,可是農業問題一般地說,好像很簡單,但深入研究後,種類繁雜,問題甚多。不過儘管如此,總要求得一個解決,因此我認為農業生產計畫化,為當前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第二個是共同運銷問題。前天我到彰化農村一果園參觀,該果園生產大梨,我問他們賣多少錢一斤,他告訴我五塊錢一斤。後來我到果菜市場,再問市場商人每賣一斤梨,可以賺多少錢,他們告訴我賺一元。但是到了臺北,每斤就要賣到十五元。這中間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差額,值得研究,我再問果農為什麼不直接賣給果菜公司,他們說有很多麻煩同困難,所以今後政府的責任是如何在農業生產者與農產消費者之間,建立一共同運銷制度,使兩者皆蒙其利。

第三點,洪委員提到各種機械化機具必須適合今天臺灣農業的環境,僅僅將美國的機具搬到臺灣來是沒有用的。過去我們也發現過很多農業機械在臺灣不適用,所以現在已經開始研究設計一種適合臺灣環境的機械,而且成本要低!剛才報告過政府預備成立一農業機械作業站,使農業能真正做到機械化。本人感到特別高興的是過去臺灣採茶採用人工,現在已改用機器,一部機器可以代替六個人,這是我們自己研究出來的,所以今後必須多研究,使農民得到更大的利益,使土地能作更多的利用。洪委員談到漁業問題。關於漁業問題可以分兩部分:一部分是遠洋漁業。

關於遠洋漁業自己感到非常抱歉,這一年來未能替遠洋漁業解決很多問題,因為整個國際漁業價格都在下跌,現在剛呈轉好現象,政府自應儘量融資加以支持。另一部分是近海作業,政府也應該幫助他們,不過近海漁業有一個問題應該注意,現在有很多漁民出海打魚,以前用網打,用竿釣,現在很多人改用電去炸魚,用電炸獲利很多,但是使用這種辦法以後,三年五年魚類就可能絕種。所以政府應如何與漁民合作,使得漁業能更獲得發展,亦為政府當前亟待解決問題。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四卷第七十七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