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財稅
著作與言論
 
 

【減輕農民負擔增加農業利潤】
——民國六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在立法院第一屆第五十八會期第二次會議答復洪慶麟委員有關農村經濟之質詢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洪委員的質詢,提到幾個問題:
.關於農業利潤的問題:經國認為無論農、工業,最重要的是要引起從事者的興趣,即是使其獲得合理的利潤。以今年第一期稻穀而言,政府收購的價格,已超過去年百分之十五,而將達到百分之二十。所以農民有興趣種植稻穀,從事農業的生產。今後除加強種植稻穀以外,還應當注意到:如可獎勵一般農民來從事於經濟的農作物,將更有助農民收入的增加。

.關於農村人口的問題:我認為今後農村的人口,最好是保持三十五歲至四十歲的平均年齡,但是人口的進出,是很難把握的。不過我以為這關係到兩個主要的問題:一是今後工業區的分布:因為高速公路、北迴鐵路的位置,都將接近於農村,使農民可以做工,就近形成工業區,而不至於離開農村,這就是使農村與城市的距離縮短,可以保持農村適當年齡的人口,不致流入都市。二是改善鄉村衛生環境:因為青年人都希望有良好的衛生環境,現在衛生設備在農村已普遍改善,希望今後農村衛生設備更加改善,使青年人都可願意,也志願留在農村。總之,我們不能讓農村老化也不可造成農村勞工的缺乏,這是今後政府要積極採取的措施。

.關於烘穀機用電問題:洪委員主張烘穀機用電與工業用電一樣的優待,政府現在已決定烘穀機用電的價格,將比照工業用電處理,這樣可以減輕農民的負擔。

.洪委員提及有關運銷問題:這是目前農、工、商三方面所應當共同負責的問題,尤其是商業界更應當負起這個責任,就是如何使得消費者和生產者間的價格差距儘量縮短,這完全靠商人是不行的,仍要靠著合作社、農會與政府的協助。最近臺北市的合作社與新竹市的合作社辦理的互相對流的交易合作,我相信對今後的運銷必定有所裨益。目前雖然還不理想,但今後我們應加強注意,使得消費者與生產者都不過於吃虧,而中間賺錢的人也不致賺的過多,政府今後將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關於青年人出路問題:經國認為青年人的出路,從國中階段就應當開始籌劃:就是我們從國中起,應當注意輔導青年人出路的措施,其中就業、進入高中、高職或五專甚至將來進入大學等,都應當事前有詳密的規劃,但是這些僅為青年人找出路的一部分。我以為解決青年的出路,不僅是解決生活的問題,而是應使青年人如何拓展事業,發揮才能。至於如何使其發揮才能,創造事業前途,才是我們輔導青年出路應盡的責任與正確的方向。今後我們將對此加強努力,並希望各位先生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註 釋〉

.據立法院公報第六十五卷第七十六期院會紀錄。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