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文教
著作與言論
 
 

【改造學校風氣變化學生氣質】
——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二日在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學校軍訓幹部訓練班第四期始業式講

學校裏的軍訓是我們救國團的基本工作,救國團所以成立,也就是因為政府研究討論要如何來實施學校的軍訓,而感覺到必須有一個專門組織來統一辦理。所以才成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而軍訓也成為我們救國團的一個重要工作。我想大家要想辦好這項重要的工作,一定先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現在一般人的腦筋裏面,總是感覺到軍訓就是上操、立正、稍息、打野外,這些不過是許許多多的軍事動作而已,如果認為軍訓的意義是這樣簡單,那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今天對於軍訓應有一個認識,就是說,軍訓的意義,在改造教育改造學校風氣。我認為改造學校的風氣,首先就是要變化學生的氣質,為什麼要變化氣質呢?因為反共復國的事業,一定要有軍事教育的精神,才能夠配合反攻復國的需要。今天的軍隊是負了反攻復國的責任,而今天學校的學生站在基本立場,首先不要與反共抗俄的事業相違背。我們反共抗俄除了掌握軍隊以外,必須要掌握社會。過去大陸的失敗,就是思想與精神的失敗,那麼,我們既知道過去失敗的原因,今天反共復國首先就要建立思想與精神。譬如思想混亂,精神就會消失,政治就會瓦解,政治瓦解,社會就會崩潰,社會崩潰,就影響軍事,這種教訓,我們永遠記在心裏,不要忘記,但是,今天我們的軍訓工作不要作單純的軍事訓練看待,而是我們反攻復國必須改造學校風氣的一件工作,今天學校裏的風氣是什麼?就是自私自利,散漫鬆懈,徹底的說明白一點,今天學校裏的教育,簡直不像中國的教育,也可以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教育,這樣的教育,不但不能造福人群,反之敗壞社會風氣。今天一般青年學生不願意到軍隊去,都想到美國去,並且傾心外國文化,不懂幾個英文,卻滿口洋文,奇裝異服,出風頭,穿牛仔褲做十三太保,以交外國朋友為光榮,什麼都是外國好,根本忘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在學校裏混日子,不切實用功,照樣拿文憑,從來不去研究奮鬥。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不是教育的影響嗎?為什麼一般青年不願意到軍中去,不願意穿軍服呢?不願意去前線呢?而想到美國去,想到銀行裏去,公司裏去,這種教育,就是教他自私自利,教他不要愛國家。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所以今天再不改造風氣,變化氣質,將來一定不可收拾。所以今天要學校裡的教育改進,期使現代青年,不再染上以往的惡習。因為一個小孩子的思想氣質,無一不是根據學校的風氣而來的。陸軍軍官學校大專畢業學生第二期畢業分發工作,當時分發辦黨務工作的學生有九十幾個,到最後僅留下來三十幾名,等到最後祇有三人了,如果是叫他們到銀行去,到公司去,一定是百分之百踴躍。現在我們研究問題,人心到了這種程度,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現象。

就業訓練的分發工作,對於就業考試不及格的人沒有分配他們的工作,後來祇好分發他們到學校裏去教書,他們不去,甘願到銀行去,公司去當一個司書抄寫文件,自甘墮落,這個責任就是教育上的責任。因此今天的教育問題實在嚴重萬分,如果我們要想到今天學校的教育如何辦好,回到大陸要怎樣做,那麼,其基本工作就是改造風氣,變化氣質。風氣、氣質是我們民族精神堡壘,是反共復國的基本需要。今天我要請問你們各位同志,把你們兩個月來的工作檢討一下,有沒有效果,是否達到了我們的理想,我想還有很大的距離,今後一定力求貫徹我們的工作方針。因為我們軍訓的重要是很明顯的,現在第一就是培養軍訓幹部,尤其是要提高軍訓教官的水準。這不是那一個人所能做得到的,而是大家的共同責任,各位不要認為做軍訓工作沒有意義,不要不感興趣,這是一件意義重大的工作。今後我們的軍訓制度走上了軌道以後,高中畢業受過軍訓的學生,就是預備軍士,大專畢業的學生,就要受預備軍官訓練,所以學生受訓總是有機會的,而今天學校的教育重點,必須精神教育放在前面,除了精神教育之外,還有一個基本工作,就是學校管理。學校管理,一定要有組織,所以精神教育和學校管理,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怎樣能使學生養成新的風氣,這是軍訓工作的重要課題,今天救國團正積極辦理這個軍訓工作,同時要研究如何達到標準。一個標準青年,應該要具備那些條件呢?體格強壯,精神飽滿,生活儉樸,思想純正,讀書創造,熱愛國家!這就是一個時代的標準青年。至於穿牛仔褲滿口講洋文的青年,感覺他有點洋氣,就身價百倍,這是一個沒有祖國靈魂的可憐蟲!所以今天的青年根本沒有定出標準,合於青年標準條件的,應該要鼓勵,使多數人去模仿。今天的軍隊裏面,總政治部訂定了好人好事的選拔標準辦法,而學校裏也要如何來模仿這個風氣,來改造現代的青年。現在學校不管學生,學生在學校不用心上課,爭分數、調皮、搗蛋、出風頭,一個安分守紀的學生,一個愛國的學生,在學校裏反而抬不起頭來,因此,我感覺到今天救國團的這個工作更加重要。軍訓工作是我們反攻復國基本工作,千萬不可忽視。

今天籍這個機會與大家再講幾句話,上星期一(二十五號)陸軍軍官學校四年制學生開學的時候,請 總統去主持開學典禮,我有一個深刻的感覺,這一期祇有一百零五個學生,人數很少,有人說: 總統不必親臨主持,但是, 總統非親往不可,我們要知道, 總統為了一百零五個的學生,不辭辛勞地由臺北趕到鳳山去主持,並且說,人數雖然祇有一百零五個,如果在四年畢業後,每一個都能夠有作用,都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革命幹部的話,這就了不起,所以 總統不在乎人數的多少,他對學生的期望是如此殷切,不但對軍校學生是如此,就是對我們政工幹部學校也是一樣。本校每期畢業典禮, 總統一定來主持。由此就可知道,一個學生對國家的重要了。這就是說,我們做革命工作一定要有一個要點,能夠做多少,就是多少,不要問他夠不夠,不要顧慮有沒有困難,俗語說:「祇問耕耘,不計收穫」,就是這個道理。 總統在開學的時候訓示說:軍官學校的學生們,你們的腦筋裏面一定要崇拜一個人,不論現代將領,或者古今英雄,你崇拜了以後,再去模仿他的學識、魄力、堅強、果敢、剛毅的本領,然後再研究他是怎樣成功的,這些你都領會貫通了之後,對國家一定有所貢獻。 總統說:如果你們要問我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們,歷史上有兩個人可以崇拜,可以效法,一個是張良,一個是王陽明,張良的學問和忍耐,非普通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黃石公叫張良到一個地方會晤,第一次黃石公比張良早到,等到張良到達,黃石公大加責難,罵張良為什麼不比他先到,叫張良過三天再來此地見面。
第二次張良再去,黃石公又比他先到,又大責張良,吩咐再過三天再來。第三次張良半夜就去了,結果比黃石公先到。黃石公坐在橋邊,把鞋子甩在橋底下,叫張良拾上來給他穿上,張良毫無怨言,把鞋子給他穿上,黃石公看到張良有這種忍耐性,就把兵法傳授給他。今天我們的革命事業,一定要效法張良這種精神,才可以成功,如果不去磨鍊,不下工夫,革命是不會成功的。

今天我們幹部學校絕對要注意品德修養。所以我常講,耶穌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人家的侮辱打罵,吐痰沫在他的臉上,耶穌一點不難過。有這樣的忍辱的精神,做事那有不成功的道理。
再說王陽明,王陽明先生,幼年曾經與朋友論做聖賢要格天下物,七晝夜格一株竹子不得其理,勞思成疾,到了貴州以後,乃知「天理自在良知」,創知行合一學說。他的腦筋裏從來沒有「失望」兩個字。王陽明在江西剿匪的時候,還教老百姓講官話,傳到現在他是成功了。江西有個宜春縣,陰曆初一的那天,家家戶戶在河裏洗家具,我問他們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回答說:這是王陽明先生教我們的。大家不要認為學王陽明的哲學是多麼困難,祇要你們肯去做。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張良、越王句踐、王陽明這種精神,我們反共抗俄不會不成功的。總政治部出版了一本「張良傳記」、「王陽明傳習錄」,那本傳記我看了一遍,沒有定出標準,沒有提出張良的忍耐性,這真是美中不足。今天國家在這樣困難的時候,政府盡量設法來培養學生,今後如何轉移學校風氣,變化學生氣質,這是我們軍訓的基本工作,希望大家為國努力,完成時代使命。

〈註 釋〉

.據國防部政工幹部學校訓導處輯復興崗講詞集第三輯。原標題為「軍訓教官的責任」及黎明文化公司編蔣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三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