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文教
著作與言論
 
 

【怎樣做好軍訓教官】
——民國四十七年一月十七日對政工幹部學校軍訓教官講習班學員講

每年我們都要利用這寒假的時間,把全省的軍訓教官集中起來,加以短期訓練,我個人對於此一訓練,看作比任何訓練都重要,因此對此一訓練亦最為關切。你們都擔負一種很大的責任──領導學校青年,大家應了解到本身工作的重要性。在青年本身來講,可以確定青年未來的前途,如果能照我們的意思去開發他們的前途,他們的前途就有很大的光明和希望;如果讓青年人走上不正確的路線,將帶給他們前途的黑暗和痛苦,在國家的利益上來講,青年的利益與國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倘使青年能相信自己的政府,能夠反共,那就能增加我們國家的力量。相反地,我們的青年不相信自己的政府,受共產黨的欺騙,或者採取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對於國家,都是一種莫大的損失。在一般社會心理來講,青年人在社會上雖然沒有什麼地位,但是其在社會上政治上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歷史上可以看得出來,多少次革命的成功,靠青年的力量。反之,又有多少次革命的失敗為青年誤入歧途所致。所以青年人的思想,青年人的行動,青年人的表現,在社會上是有一種強大的力量。這樣看來,今天你們的工作,無論是站在青年本身來講,站在國家利益來講,站在社會一般心理來講都有很大的關係,在平時沒有事情的時候,就覺得沒有什麼,但是一旦有了事情發生,你們就會了解到問題的嚴重性。今天也有人說,今天學校教育的成敗,學生表現的好壞,學校教育當局,應該負全部責任,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為什麼要負這個責任。這一點是大家所必須清楚的,這也就是我們常常與各位同志講的,我們既然從事革命工作,就要擔當人家所不願負的責任,做人家不願做的工作。我們今天祇問這件事應該不應該,需不需要去做,是應當做的,我們就做,是需要做的,我們就做,其他一切所謂「地位」問題,不在我們考慮之內。今天我們國家民族處在這樣艱苦困難的環境,大敵當前,國家生死存亡千鈞一髮的時候,就看青年工作的成敗。

救國團遵照 領袖的訓示,制定計畫,推動工作,所以除了講求工作的方法、工作的技術外,更要注重剛才我所講的一個基本問題,也就是今天從事學校軍訓工作,是為了國家,是為了達成每個青年幹部替國家應當負起的一種責任。倘使大家不了解這個意思,把自己的工作當作是普通的例行公事,那就錯了。所以軍訓工作,我覺得今天值得檢討的一件事,就是我們一般幹部的觀念問題。在四年以前,當國防部有意思要訓練一千多人派到學校去當軍訓教官,當時我不贊成,這個案子到後來沒有實施,倘使把部隊裏的軍官,加以短期訓練,一千多人一次派到學校,那是會發生很多困難的。因此在開始的時候,非常小心仔細的選拔又選拔,選擇一般優秀青年幹部到學校裏去。這個方向是沒有錯誤的,但是到今天為止,我們所以還有許多問題,還是在於幹部觀念與思想,因為我們現在發現很多同志直到今天還沒有明瞭自己的責任,總是以他自己個人為重,個人的利益、個人的地位,乃至個人的作風和個性都是盡量的表現和發揮,而且沒有顧慮到政治上的責任,沒有顧慮到整個團體的名譽,更沒有顧慮到整個事業的困難。盡量以個人為主,這樣團體就受了損失。所謂個人的工作與團體的工作不同之點,就是個人的工作,倘使在團體之內,做一件事,講一句話,走一步路,都要想想你所做所為對團體會發生怎麼樣的影響。這個問題就是看你能不能夠犧牲,因此,我們今天要把工作做好,就是要把整個精力,所有的精神不保留的、無條件的放到你的工作上去。你能為工作努力,去奮鬥去犧牲,那你這個工作才會有生氣。我們今天在這裏,不是開公司,不是股東、夥計、經理的關係,今天我們是有一個理想與目標在我們前面,有一個事業需要我們去做,這就是要我們無條件的貢獻我們自己。因為要愛這個事業,就得愛這個團體,愛這個事業、愛這個團體,他是無條件的。例如說:我們愛父母,愛我們父母是無條件的,我們更不能說百分之五十來愛父親,百分之五十愛母親,那是絕對錯誤的,所以做任何工作,尤其是做今天我們這樣的工作,心不在焉是做不好的。

這個禮拜天在禮拜堂聽到一個牧師講道,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有一個小孩子到禮拜堂去做禮拜,他的父親給他兩塊錢,告訴他說,這塊錢是奉獻給上帝的,這塊錢是給你買糖吃的,這孩子一手拿一塊錢,想著右手這塊錢是奉獻上帝的,左手這塊錢是自己買糖吃的,走到路上,右手的一塊錢丟了。到了禮拜堂,人家問他為什麼今天不奉獻?他說是我奉獻的錢丟了。」從這個很小的故事,我們可以想到,往往我們應該做的工作,與可以不做的工作分不清,我們不能集中自己的力量不管一切的來做應該做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須要了解到今天我們貢獻給工作的,是應該的,而且是全部的,個人的一切不應該考慮。從這裡我又想到一個故事,鄉村裡有某一個農夫,他求上帝一件事,在求的時候,他說:上帝如果能給我做到這件事,我的一切都可奉獻給上帝,甚至於我的耕牛,後來,果然達到他的目的,他要奉獻出他的牛,但是他有些捨不得,如果不奉獻,他又有些害怕不實踐自己的諾言,會遭到譴責,於是他把牛帶到市場去賣,另外,他又帶著一隻雞。他那牛的價錢五塊錢,但是,他對顧客提出要求條件,要買他的牛,就必須買他的雞,但是雞的標價是二百塊錢。結果,這個農夫就拿這賣牛的五塊錢奉獻給上帝。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得到一點啟示,現在有些幹部,認為既然講過了應該貢獻給國家,如果不貢獻,與自己的良心有違背,如果貢獻得太多了,又捨不得,於是很多幹部,就像這個農夫一樣,說他沒有貢獻,他的確是貢獻了,說他貢獻了,僅僅是一點點。所以,我覺得今天一般幹部必須檢討,你是不是真心誠意的把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去,如果你的確把全部精力放下去,就是做錯了,也沒有人怪你,但是今天不是做錯了,而且在基本的觀念上、思想上,發生了錯誤,因此我們要檢討我們的幹部問題。

現在的軍訓教官大體上說,都能盡到責任,軍訓工作雖然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這是靠多數幹部能體諒自己工作的重要,在埋頭苦幹,但是少數幹部在觀念上,仍是值得注意。上次開檢討會時有一個同志報告,他感覺到以前在部隊裡很受人尊敬,可是到了今天,做了軍訓教官等於是人家的兒子孫子。我認為這個觀念是很錯誤的,我們今天祇應該問這個工作應不應該做,如果是應該做的,我們就不應該想到其他,我們可以想想越王句踐,他曾經給吳王做奴隸的事蹟,你就會感覺到心安理得,所以少數人觀念不正確,就會影響到多數人,當然好的地方,也要對你們給予鼓勵,因為大家都年輕需要鼓勵,我們可以如此說,你們的工作成績是不會被人抹煞的,但是今天我們所要講的是幹部的缺點,所以我們應該多作缺點的說明。

我認為今天有一個剛發生的現象值得我們檢討,在一次檢討會教育廳有一位同志說:「現在一般軍訓教官有一種很壞的現象,就是形成士大夫化。」今天我們推行軍訓,就是要使得各學校有一種新的精神,有秩序,有朝氣,可是現在少數軍訓教官呢?看見別個教書先生衣服穿得無所謂,上課可以抽香煙,看樣子是很自由自在,於是也慢慢地走上這士大夫的道路,這種情形倘使今天不指出來,讓他慢慢地蔓延下去,那我們的任務就不能達成,這種心理從什麼地方產生的?是產生自幹部的自卑感,而去學些名教授的派頭,忘記了自己的任務,忘記了自己的立場與態度,這種心理是特別要改正的。第二種心理是讀書的問題,讀書,是每個青年所最需要的心理,我希望你們在學校裡有空的時候,就應該讀書,有好的先生講課,我希望你們去聽課,但是我們少數軍訓教官到學校裡去,祇顧讀書,把自己的工作忘記了,今天你有任務在身,怎麼可以光是讀書?第三種心理,我們要調一部分人到部隊裡去,很多人不願意,好像是部隊裡生活比較苦,學校裡生活沒有部隊裡嚴格,這種心理很壞,喪失了自己做軍人的要求與志氣。還有一部分人,討好學生,宜蘭有一個軍訓教官帶著學生去看電影買半票,結果人家不賣,他便聲言要用炸藥去炸毀人家,弄得人家要警察機關保護,這就是討好學生。事實上這給學生留下多壞的印象,這就是祇顧自己個性發揮,不管今天的環境如何?今天自己的任務如何?為何什麼要跟大家講這些問題?就是要大家明瞭自己擔當的使命,體念到國家的環境,凡是一個軍人,凡是一個革命幹部,都應該有這樣顧全大局的精神,你們接受了多少年革命教育,這個問題必須要了解,所以這是我今天特別要提出來希望大家檢討的一個重要問題。

工作檢討方面,我們一定要著重學生的生活管理與生活教育,這中間特別要注意到學生的服裝與儀表,以及生活上各種小動作,這三點是很重要的。當然這幾年以來,軍訓在生活教育上也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我們忽視了它的普遍性與經常性。今天的青年,我們要他真正表現受過軍訓的,那必須時時抬頭挺胸,服裝整齊,無論是站立、坐下、走路、談吐、進退、待人接物,處處都要表現出一個現代青年的氣概,從下半年開始,我們要把這個工作列為重點。今天軍訓的重點不一定放在操場,今天各大專學生操場動作,將來他們有機會接受訓練,所以要特別注意到學生生活,使得學生生活有秩序、有規律、有條理,這樣的教育對自己才有益處。我認為倘使祇有「教」而沒有「管」,這個教育是沒有用的,但是,我們帶學生,不是帶兵,對學生管理應該是一方面講,一方面做給他們看,這樣才能做得好。在管理過程中,第一、要遵守時間;第二,每個人在每個時間有一定要求;第三、個人行動不能妨礙其他人;第四、在團體生活中不能求個人表現。以上幾點能把握得住,我認為就可以管理得好。

其次是學校裡面的環境問題,你們一般軍訓同志,多係來自部隊,部隊裡無論怎麼樣,他是整齊清潔的,可是你們看很多學校裡面,祇要你進去之後,就使得你感覺到陰沈沈的。到處都是骯髒污穢,這不是一個現代國家所應有的現象,而是最落伍最野蠻的國家才有的表現,我相信在日據時代也絕不至於如此。你們可以看看各校的廚房、陰溝、課桌、課椅,你們這次訓練最好定出時間去參觀國防醫學院,看看人家的環境清潔。上個禮拜我到國防醫學院看了很久,院長告訴我,沒有什麼別的方法,就是每件東西每個地方都可以利用,因此,無論是圖書館、實驗室、學生寢室都保持得很整潔。國防醫學院是沒有美援的單位,但是十幾年以前的機器,到現在仍在使用,他們就是肯用腦筋,使得每個到國防醫學院參觀的人,都覺得國家有希望。可是今天其他學校的情形,正是與這相反,所以你們今天在學校裡,不要以為這些都是校長的事,自己就可以不管,相反地你們要協助學校解決這些問題。
各位同志!你們能把生活管理,生活教育、整理學校環境,作為下半年之內軍訓工作重心,我們的軍訓工作,一定有很大的成就。

另外還有其他比較重要的問題,第一、軍訓教學法要改進,如何在很短的時間,教好所要教的東西;第二,在教育方式上,將來對學生管理,個別指導、個別訓導重於集體講話,同時,要多鼓勵,多舉行競賽。上次我到臺大宿舍去參觀,有一個宿舍,永遠保持清潔,這是由於競賽榮譽的結果,因為青年人都愛榮譽,所以在方式上要特別注意個別指導、獎勵與競賽。關於公文的簡化,大家可以提出來檢討,我認為軍訓工作方面,不需要任何公文,如果有必要可以在團務通訊上去解決。
我們應該了解國家的環境,要體認 領袖的苦心。我們都是年富力強的幹部,我們要認真地勇敢地完成我們所負的使命。

〈注 釋〉

.據國防部政工幹部學校訓導處輯復興崗講詞集,第四輯。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