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文教
著作與言論
 
 

【中華文化是復興民族的根本力量】
——民國六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在教師節歡迎資深優良教師代表及大專院校校長午餐致詞

中華民族的命根在臺、澎、金、馬的復興基地,民族的根最重要的是仰賴文化的綿延;因此,文化的力量是復興民族的根本力量。教師們的任務,在維護中華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所以教師們的任務是重大的、艱鉅的。

共黨在大陸盤據二十五年來,一次又一次的鬥爭,鬥爭的目標就是我中華文化,但是事實證明,共黨絕對無法毀滅中華文化,祇要中華文化存在,共黨就一天沒有安寧,共黨就無法成功。共黨為什麼要批孔揚秦?因為孔子的思想代表了中華文化,根深蒂固植於每一中國人的意識和生活之中,其存在是無形的、無所不在的。共黨迫使聯合國拆除禮運大同篇鐫石的行為,是無恥的行為。共黨能使聯合國拆除鐫石,但能夠消除鐫於人類心靈深處的孔子思想嗎?共黨偽裝民族主義者,但正在到處拆孔廟,並且挖孔墳,妄想以商鞅、韓非子來反孔,適足顯露其猙獰的面目。

中華文化的三大特點:一是悠久的歷史,連綿不息的;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不是外來的;三是最具同化力,而是不易被同化的。

我們有如此優良的中華文化,生為中國人,應感覺到光榮,共黨用盡心機想毀滅中華文化是絕對辦不到的。

全國教師們,不但要維護中華文化,而且要使之發揚光大,但是要使傳統文化生根,也應注意配合時代,注入現代的科學精神,使枝葉發皇,開出美麗的花朵。這也就是求新求進的精神,希望全國教師們,負起這莊嚴神聖的責任。

〈註 釋〉

.據民國六十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國時報報導及中央日報社編蔣院長言論選集第三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