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文教
著作與言論
 
 

【平凡平淡平實發揮團隊精神】
——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一日主持行政院第一二七五次院會指示

總統在行政院首長宣誓就職時,曾對我們有懇切的訓示:希望我們行政院的同仁能夠在國家存亡之秋,達成復國救國的艱鉅任務。經國相信,本院全體同仁,一定能夠共同努力,遵照 總統的訓示,達成 總統所交付我們的任務,也毋負全國同胞對我們的希望。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政治方面個人突出的時代,任何個人或者少數人不可能完成很艱鉅的使命。祇有整體的思考,整體的計畫,整體的努力,整體的創造,才能夠創造輝煌的歷史,完成偉大的使命和任務。

經國昨天在報上看到這樣的一篇短文:「巴西山度士足球隊將於六月初到臺北表演一場,山度士之聞名在於擁有巴西球王皮利。皮利被巴西認為是國寶,他不僅是巴西的英雄,也是世界足球壇的英雄。皮利的長處並不是每場要踢進多少球,他的長處是能控制全隊的戰鬥精神,除了自己射門之外,他能為隊友製造射門的機會,他能把球帶到一條安全順利的進行線上,這要靠充分的經驗和迅速的反應,是天才和磨鍊的結合,不僅是足下和頭頂的技術如何而已,所以球隊有了皮利,便提高了它的戰鬥水準。美國的籃球明星張伯倫則與皮利相反,張伯倫在比賽中以勇冠三軍的姿態,講究的是單打獨鬥,他的球技好,每場比賽拿的分數也高,所以也成為美國籃球界的英雄,但是擁有張伯倫的球隊卻並不能在聯賽中獲得好成績,因為他不能使自己的球隊提高水準。這兩人都是職業球員,都享盛名,但成就不同。我們社會上多的是張伯倫式的英雄人物,才能固然是有的,但是祇求自己突出表現,而忽略了整個環節的成敗,他個人的成就有助於團體,但是不能使團體的工作效能為之提高,這可以說是才能的浪費。才智之士,如果能在自己表現之外,同時設法啟發其他人的才智,幫助其他人共同工作,為一個目標而努力,這樣配合起來,就能使工作導入一條安穩順利的進行線,其成就自然要超過個人的表現,這才是才能的真正發揮。……」
經國看了這一篇短文之後,有很深的感觸,就是我們這個時代應當是發揮團隊精神的時代。在座各位政務委員,在座各位部會首長,都具有卓越的才能,都可以說是團隊中優秀的隊長,應該運用團隊力量,來達成我們的任務。不但要站在自己的崗位來工作,同時還要注意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計畫,為了達成共同目標和計畫,必須犧牲自己的成見、偏見和本位主義,切實合作,構成一個非常嚴密而有力的工作整體。

關於行政院與各部會權責劃分方面,希望能加強各部會首長權責。今後凡是各部會權責範圍的工作,無論人事,無論經費,無論業務,都授權各部會首長全權決定。祇有部會之間需要協調的問題,祇有政策性的問題,祇有重要的工作項目,需要作全盤考慮的才提出院會報告或討論。
所以今後院會祇討論政策問題,此外各部會可全權決定。

關於行政院與立法院的關係,行政院一定尊重憲法賦予立法院的職權,密切配合合作,希望建立共同的觀念、共同的立場、共同的目標,來執行共同的政策。我們相信行政院和立法院一定可在此一基礎上建立良好的關係,使得行政效率能夠提高。至於國民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的臨時條款中有關授權 總統的規定,屬於行政方面者,除了 總統決定交辦之事項外,我們祇在絕對需要的條件下才呈請 總統依據臨時條款發布命令,在一般情況下,行政院當依照現行立法程序推動工作,而不輕易請求動用臨時條款。
現在我們第一步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法令規章全盤徹底整理清查,凡是不合時代要求和環境需要的法規,凡是不便民的法規,凡是阻礙行政效率的法規,都要加以修正,或者予以廢止,以免那許多不切時宜的法令規章把我們重重束縛,使行政機關增加許多困擾,這種現象應該消除。同時今後非必需的法規不必再新制定,如必須制定新法規時,也應遵照上項標準,俾能確切提高工作效率,這是當前之要務。

其次應全力清理積案,各部會和省市政府,都要把現在的積案徹底清查處理。今天各部會首長業已交代,新任首長應該把過去積壓下來的公文詳加檢查,迅作決定,凡已失時效者可即銷案,凡須立即處理者,就立即處理。對於下級單位的請示、要求和民眾的申請案,尤其要盡快答覆,將積案全部處理之後,才能在新的環境中展開新的工作。

經國今天願意用「平凡」、「平淡」、「平實」三句話奉告各位先生,並共同勉勵。「平凡」就是做人平凡,「平淡」就是對名利看得平淡,「平實」就是做事要力求平實。經國曾在國防部說過一段話:我們如果能徹底做好一件工作,所獲效益可超過一百件有頭無尾的工作,所以寧可少做,但要做得實在。我們要深入民間、深入問題,在問題上求得徹底的個別的解決。
我們希望各級行政首長今後不要多在電視上、報紙上出現,而要在農村、要在漁村、要在工場、要在工廠、要在學校出現,祇有發揮這種工作作風,才能完成我們的任務。記得抗戰時,經國曾在前線遇到一位姓鄭的團長,是位非常優秀的同志,人家稱他為百戰百勝的團長。我問他用什麼方法帶好官兵,他說沒有旁的方法,就是也把心交給官兵,官兵也把心交給他。這句話深記在經國心裏,希望全體同仁互勉,祇有把我們的心交給老百姓,老百姓把心交給我們,大家的心聯結在一起,才能完成艱鉅的任務。

本院改組後有人說我們是財經內閣,有人說我們是戰鬥內閣,也有人說是自強內閣,經國認為最妥當的稱呼是「為國效命,為民服務」的內閣,我們任重道遠,經國願和全體同仁共同挑起這副擔子,沒有個人的成功,祇有大家的成功。今天大家稱讚我們,使我們感到惶恐不安,尤其慚愧不安的是聽到批評指責的話很少,我們不要祇看到讚揚我們的文字,聽到讚揚我們的聲音,而要想法子聽聽社會民間對我們有什麼批評指責,有什麼要求。

副總統領導行政院八年多,在行政方面已奠定良好的基礎,希望大家在以往的基礎上發揚光大,完成我們的任務,達成 總統交付我們的使命。

〈註 釋〉

.據行政院秘書處編「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第一集。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