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文教
著作與言論
 
 

【發揮莊敬自強的精神】
——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主持行政院第一二七八次院會指示

一、此次我國出席亞太理事會議,由於外交部前任周部長、現任沈部長之充分準備,周詳策劃,以及代表團全體同仁的努力,因而能在會議中堅定的表達了我國的立場及態度,對亞太理事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殊堪嘉勉。我國與亞太地區之關係非常重要,尚希外交部繼續檢討,並設法加強在此一地區之外交活動。

二、關於如何遏阻走私問題,應從各種制度特別是對航運的管理上來研究解決,其中最重要的為船員的雇用制度。據說若干輪船公司雇用船員時不但不發薪津,反而要求船員繳交所謂保證金,豈非明白顯示船公司在鼓勵船員走私?此點希交通部與臺灣省政府徹底督飭改進。今後為嚴懲走私罪行,對於走私之輪船應予以停航處分,設如其所運私貨為匪貨,則已涉及到政治問題,應由司法行政部門洽同臺灣警備總司令部依法嚴厲處罰。最近查獲的豫源輪走私情節重大,已依法沒入,但船上密窩之設計人及裝置人亦應追究其刑責。而豫源輪為何敢挾帶如此驚人數量之私貨進口?是否與港口有關機關(如聯檢處、海關)之人員有關?基隆地方法院檢察官首次登輪檢查時曾受到阻礙,不知究係何人阻礙?其依據之理由為何?與走私者有無關係?此類問題均由司法機關徹底查明。

三、本院現在研擬第六期四年經濟建設計畫,其基本構想及要點已由新聞局公布,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加強經濟發展基礎,改善國民生活,以增強國家的整體力量,故此一經建計畫是本院今後四年主要的工作方針,希各位首長就此一問題多加研究,如有意見,希逕送由經合會研究整理後,再行報院核定施行。

四、為貫徹分層負責制度,本院已賦予各部會首長處理其職責範圍內任何事項之全權,今後行政院祇把握大的政策和原則,決不過問各部會工作範圍內的細節,各部會首長一如本機關的指揮官,應遵照上級的命令,達成任務,凡本機關應當處理的事情就可獨立進行。處理公務時祇要有原則,祇要遵守一定的政策,就可放手辦事,不要怕得罪人,不要對別人的請託有求必應,不要讓人譏笑政府是在「人人做好人」、「事事做好事」,不要形成鄉愿式作風,政治才能進步。祇要我們自己發揮莊敬自強的精神,決沒有任何外來的力量可以動搖我們。

五、本人曾於上週至基層地方政府巡視,看了一個鄉公所及一個縣政府之後,內心非常沈重,例如我所到的鄉公所,編制內外的人員共有五十多人,可是積壓了許多公文未加處理,辦公場所既髒又亂,所出的布告與三四十年前的老式布告毫無區別,民眾是不是來看,看了之後是不是懂,一概都不管,充分表示出官僚衙門的習氣,不知道何以不能改用通俗的語體文?鄉長也不知道那裡去了,這種雜亂無章的情況,如再不加以整頓,國家的前途實在危險萬分。我覺得政府各級機關多半祇看到自己,認為自己已經做得不少,而不注意到下級機關實際情形。行政革新,絕不是關著門辦公就可收效,基層的腐敗實況,各級主管機關應該徹底去了解,了解之後應徹底去整頓。現在社會各方面的人心都是喁喁望治,都希望求新求變,政府應該因勢利導,掌握變的原則,變到好的方向,如果不能抓住這一良機,不能變向好的方面,國家的命運將不堪設想。我說這些沈重的話,絕非危言聳聽,實係旨在促請各位同仁的注意!我深信本院全體同仁同心合作,共同努力,絕對可以把握住此一潮流的方向,使國家步向成功的坦途。

六、我曾在一個地方和農民談到他們的收入問題,有人很直率的說:「高官巨賈吃一桌好的酒席,等於我們農民半年的勞力收入。」這是如何令人痛心的事情,因此我想前次在院會中提出對行政人員的十項要求。大家祇看到消極方面的作用,都還沒有注意到積極方面的影響,我希望各級行政人員都能了解其真正的意義,不但要徹底做到這十項要求,就是十項要求中未包含事項,也希望自動自發,由各機關的首長做起,以身作則領導,求改革、求進步,不要認為一些小事無關宏旨而不加糾正,但在民眾看來卻是關係到政府威信的大事。
七、各級學校發動學生樂捐,被諷為「不樂之捐」,應該嚴予禁止,請教育部注意處理。另外聽說各部會首長亦有受人之託向工商界樂捐者,這種不良風氣一定要糾正,工商界除了依法納稅,不應有任何額外負擔,至於有人向華僑募捐,予華僑以很壞的印象,更須根絕。

八、許多公營事業(如金融機構及合作社等)在若干地區設立招待所,此在過去旅館不普遍的情況下容或必需,在今日則絕無此一需要,應一律取消,改為員工宿舍或員工俱樂部,以節公帑。

九、今年在德國慕尼黑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得分的機會雖然不大,但既已決定組團參加,團員的體能、行為及團隊精神都要從嚴要求,才能為國爭光。至於所需經費,應由政府以適當方式予以補助,不宜用義賣義演或募捐等方式籌措。

十、當前國家處境困難,政府機關應節省物力財力,辦公房舍如勉強可以應用,就不必另建新廈,例如僑委會月前請求另行遷移新址,其實,僑委員目前的辦公處所雖稍顯擁擠,但尚非絕對不能使用,華僑所重視的是僑委會的服務精神,無關於辦公廳舍的是否壯觀與華麗,故應緩議。

〈註 釋〉
.據行攻院秘書處編「希望大家都知道行政院的工作」第一集。
.外交部前任部長周係周書楷。

.外交部現任沈部長係沈昌煥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