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函電
著作與言論
 
 

【向光明的前途邁進】
——民國四十七年五月十五日給榮民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榮民同志弟兄們:
兩年前我奉到政府的命令,來主持國軍退除役官兵的輔導工作,當時我自己就感覺到這是一件極為困難,但亦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總要想方法把這件工作做得很好,因為這不僅是在自己的職務上應盡的責任,同時在道義上和良心上,我們也要使退除役官兵們獲得妥善的安置。我們最低限度的工作目標,是要做到年老的能夠就養,有病的能夠就醫,有工作能力的能夠就業。
發揚革命軍人的愛國精神
我們都是為了報效國家,為了反抗共產,才拋了自己的家庭,離開了自己的故鄉,跟隨著總統來到臺灣。在國家最危急困難的時候,我曾經在北平、上海、青島、重慶、成都、西昌、定海、海南島以及大陳等地方,和你們見過很多次面。我雖然不能一個一個的叫出你們的姓名來,但是在情感上和精神上,我們是早就結合在一起了。現在,你們有些人因為有病,有些人因為傷殘,有些人因為年老,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大家庭──部隊,走到社會去。大家在臺灣又是人地生疏,舉目無親,因此,總統一再命令我們,要好好辦理退除役官兵的輔導工作。今天我自己感到很慚愧,雖然我曾想了不少的方法,用了不少的力量,但終究覺得還沒有把工作做好,沒有能使得每一位退除役弟兄得到他應得的安定生活,這是我所對不起你們的。

這兩年來,我在高山上、森林中、醫院和榮家、農場和工廠裏,還有各地的大小城市裏,曾經接觸到許許多多的榮民弟兄,大家的生活雖然還不太理想,但都能體諒國家的困難,都能安分守己,在各地生活或工作,你們這種刻苦守法的精神,使我非常感動,同時我也想得出你們的內心,還是和在營的時候完全一樣,依舊是滿懷熱誠,忠心耿耿地擁護 總統、擁護政府,這更加強我反攻必勝的信心。今年過年的時候,我曾到衛生隊慰問榮民弟兄,有一位榮民對我說:

「我們祇想很快的打倒共產,回大陸,目前吃點苦,根本無所謂,倘使不能回大陸,就是住洋房又有什麼意思!」我相信,這位榮民所說的話,正代表了千千萬萬榮民弟兄的共同想法。
絕大多數的榮民弟兄,都是大陸各地的農家子弟,你們那種忠厚誠懇的天性,儉樸勤勞的習慣;你們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也正因此,更增加了我內心的慚愧──因為有些問題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解決。我每天都收到很多的來信,有些信我已經答覆了,也有些信我還沒有來得及答覆,這是感到非常抱歉的。你們在這些信裏,不但講到個人生活的願望,或者提出有關工作的要求,並且提供給我們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希望能改進輔導會的工作。這表現出你們對輔導會的關心,把輔導會的事看成就是自己的事,我認為這就是促進輔導會事業成功的一個主要因素。

你們之中有些人,曾經在信裏提出很多個人的要求,也不一定都是合理的;但是,我絕不會怪你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比較好的工作,過比較好的生活,我們輔導會的責任,也就是要使你們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不過,我曾屢次告訴你們說:「凡是能夠做得到的事,如果我們不去做,這是我們的過錯,倘使是一件明知做不到的事,而我們也答應你們去做,這就是欺騙的行為。我們絕不如此,我們也絕不願意說些不能兌現的空話。」今天,國家的處境是如此的困難,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使每一位榮民都能有飯吃、有衣穿、有屋住,能夠做工的一定有工作,有志念書的能夠進學校,有病的一定可以得到醫療。至於說要做到如何如何好,我們可以坦白地告訴你們,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我想,有許多榮民弟兄所看到的,可能祇限於自己的範圍,所想到的,可能祇是自己個人的要求,並沒有了解整個輔導會的工作;因此,我現在要向你們作一個概括的報告。
共同努力建立幸福的生活
兩年之中,輔導會各地醫院,共收容了患病的榮民二萬四千六百八十四人,在此期間,經治療痊癒者共九千八百八十五人,接受職業訓練者共二千二百九十人,停除役士兵經輔導就業者共一萬九千三百九十五人,就業榮民的總平均工資每月四○八.九一元。就學者共三百三十八人。假退役軍官安置共三千一百七十六人。同時我們在十三個農場裏,已開墾耕地總面積為三、三九七甲。新建的榮家、醫院、農舍、工廠以及宿舍的房屋,共占地二六五、○○○平方公尺。榮民弟兄們在農業、林業、礦業和漁業等各部門的工作,都有良好的表現和成就。尤其是東西橫貫公路的艱鉅工程,也將在各位退除役官兵的手中興築完成。我們還有一個很大的計畫,就是要在臺灣開闢二十五條林道。
從上面這一段報告中,我相信你們可以了解輔導會的工作情形了。我還要告訴你們的工作目標,非常明確而簡單──一方面更安定榮民的生活;另一方面還要加緊反攻基地的建設,使社會更加安定,軍隊的戰力更加堅強。很快地,我們還要結合在一起,共同在 總統的領導下,打回大陸去。
榮譽和責任
目前,我認為榮民弟兄們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強固自己的信心,堅持自己的希望,拋棄一切焦急的意念和煩惱的思想;並且要準備迎接新的任務。希望是一切事業的根源,信心就是促使這事業成功的力量。你們現在雖然已經離開了軍隊,但是,你們的事業和生命,是與國軍永不可分的。將來國軍部隊收復大陸之後,你們都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參加地方行政工作,擔任鄉長、區長或是縣長,負起重建故鄉重建國家的責任。這是你們的義務,也是你們的權利,所以你們應該加緊充實自己的學識和能力,準備著擔負起新的任務。

我深深相信:一個人祇要自己肯努力、肯奮鬥,他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臺灣是我們反攻大陸所必需的根據地,但並不是我們可以長久居住的避難所,我們的一切事業都在大陸上。所以,打回大陸,才是我們最終的希望和目的。過去兩年中,承蒙各位榮民弟兄給我們許多協助和合作,使我們把應當完成的計畫都完成了,今後的工作是比過去更重要,困難也將一天比一天增多,但是我相信:祇要你們繼續和我們合作,不分彼此,打成一片,有困難大家來克服,有責任大家來擔當,同心協力,互勉互助,這樣,一定可以做好我的工作,一定可以完成我們反攻復國的共同事業。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