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彙編-函電
著作與言論
 
 

【為慰勉國慶排字幕表演致北一女中及景美女中師生函】
——民國六十四年十月二十日

鄭璽璸、鄧玉祥校長暨全體師生們:
在今天雙十國慶的閱兵大典中,國內同胞、海外僑胞和外賓,看到三軍將士、後備軍人、金馬代表和軍校同學的步伍如此整齊,軍容如此壯盛,尤其看到國軍自製武器如此精良,每一個人都非常興奮,也非常感動。而使閱兵大典更為生色的,就是你們精彩的排字幕表演。

你們五千多位同學,在老師的指揮之下,字體圖案變換的迅速和齊一,不僅表現了多彩多姿的美,更表現了萬眾一心的力,你們排出的「雙十國慶」、「永懷領袖」的字體、國旗、機艦、大砲的圖形,無一不使人精神激勵,熱血沸騰,特別是 領袖的肖像,慈祥的面容和堅毅的精神,使人人追慕,肅然崇敬,你們在排字幕所顯示的這種美與力的和諧,精神和動作的一致,實在是難能可貴。

今年的國慶,是我們的 領袖崩逝之後的第一次國慶,但是海內外軍民同胞,在國慶那一天,無論是閱兵大典,無論是戰技表演,無論是每一地方每一團體的慶祝集會,所表現的堅苦奮發,朝氣蓬勃的氣象,就是告訴世人, 領袖的精神和我們長相左右,我們遵奉遺訓,決不「懷憂喪志」,抑且在體現了團結的精神、奮鬥的精神,無畏橫逆的膽識和勇氣,齊勇若一,向前邁進,這也就是我們光復大陸,拯救同胞最有力的憑藉。

今天寫這封信,表示我對大家的佩慰之意,同時希望你們把在國慶那天所表現的智慧和精神,更進一步來用之於學業和報國之途。祝
大家健康成功!

〈註 釋〉

.據民國六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香港時報報導。
 

資料來源:經國先生文化經濟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