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友人-羅文堂-前羅東博愛醫院院長
經國先生與我
 
民間友人羅文堂與經國先生的互動
-羅文堂妻羅高碧雲女士接受媒體專訪講述內容摘要

 

先夫羅文堂能和經國先生認識,我們都深覺榮幸。

大家都知道,先夫是個不喜歡出風頭、實實在在的一個人,能和經國先生認識,也是在偶然的機會下。時間約莫民國63年11月2日,時任行政院長的經國先生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歡送向蔣公祝壽的日本首相岸信介,而當時先夫也在機場和日本國會議員石川慎太郎談話,交談中先夫很自然地扮演翻譯角色,也開啟了和經國先生的這段民間友誼。

古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先夫和經國先生的友情,正是「君子之交」。雖然並不常在一起,但維持了那麼久,這是很不容易的。

經國先生是一位平凡中見真情的領袖。他常深入基層,了解民眾的需要。他不喜歡講排場,喜歡實實在在的感覺。先夫曾向張寶樹先生說,他不太會講話,但張寶樹先生卻安慰先夫說,沒關係,經國先生就是喜歡和你這種不太會講話,實實在在的人交往。

另一方面,由於經國先生非常關心民間的需要,因此,先夫也常利用和經國先生見面的時候向他報告民情,而經國先生也都很仔細聆聽。經國先生每次到宜蘭來,也都會來看看老朋友,他更勉勵我們要做好醫療救助的工作。

經國先生雖已離開我們,但是他的精神和風範,還是常留在我們心中。歲月越久,越讓人懷念。

(註:羅文堂夫婦已往生。羅高女士接受中廣訪問確切時間不詳,但大約是在經過先生逝世十年後,此文由羅文堂夫婦之子羅哲紀提供,內容為羅高女士當時受訪談話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