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友人-呂九屏-清心飲食店
經國先生與我
 
永遠的智者
晃眼一過又是十年,回想十年前,以緬懷經國先生逝世十週年紀念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盛大又隆重地舉行,歷歷在目,晃如昨日,如今已過十餘個寒暑,讓我們更加思念這一位在中國近代史創造非凡成就的偉人。

民國六十五年八月一日的一個晴朗中午,一台黑色轎車緩緩駛進店裡的停車場,當時擔任澎防部司令官的蔡新將軍及大批官員蜂擁而至,心想一定不知是什麼大官,門一開,竟然是經國先生的到訪,當時的經國先生是行政院長,他竟然跑到如此一個窮鄉僻壤、鳥不生蛋的地方來,縣道總是崎嶇不平,每逢下大雨就會坑坑疤疤、泥濘不堪,總是補不好,心想他坐在車裡一定很不舒服。跨海大橋有時還會斷橋,也是經國先生主導重建,讓離島中的離島可以連接上馬公本島。

經國先生是如此地和藹可親,家父回想:「吃完飯後,他主動來握我那滿手魚腥味的手,讓我感動不已,還詢問小孩乖不乖、好不好」。經國先生就像是我的親人一般,前前後後到訪十次之多,有一次下午時間,家父在廚房準備晚上要上菜的食材,突然,店門口站著一個人,一位很面熟的人走了進來,原來是經國先生,他竟然如此的心細,不讓隨扈打擾到我們的作息,簡單的和家父寒暄問暖一下就離開了,經國先生他不只是一位首長或一位元首,家父說:「是一位莫逆之交、君子之交」。經國先生過世時,家父整整哭了三天,並在家裡擺設靈堂讓村里民可以上香祭拜,瞻仰經國先生遺容,以解思念之苦。

每年經國先生忌日(元月13日),家父總是會帶著我到頭寮去謁陵,二十幾年來如一日,理由無他,就是要教導我們飲水思源,不能忘本,要勤奮向上,這就是經國先生留給我們的精神力量與標竿。今年是經國先生的百年紀念日,我們更要頌揚他的精神與德政,教導後代子孫基本的價值觀,如此向下扎根,國家才可以強盛與繁榮。

 
清心飲食店 呂瑋泰
(謹註:呂瑋泰為呂九屏先生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