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與十大建設
生平與貢獻
 
 
 

【經國先生與十大建設】
如果詢問曾經走過民國六十年代的人,您將會發現當時似乎無人會懷疑的事,就是臺灣將會走出經濟危機,而臺灣也將完成十大建設。雖然,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的國民平均所得僅有美金四百八十六元,但是,我們有明確的發展方向,我們有廉能的政府機關;這一切,恰如經國先生所說:「我們對明天懷抱著希望。」

回顧三十多年前的十大建設,和隨之而來的科技發展,我們往往會不禁訝異當時領導階層的高瞻遠矚、縝密規劃與澈底執行的施政風格;更由衷慶幸臺灣竟能如此快速跨越過經濟起飛的階段,迅速發展成為科技之島。如果仔細觀察,我們將會發現,當時的行政團隊是廉潔無私地為國謀利與為民造福;正因為他們的廉潔自持,才能得到主政者的充分信任;也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當面對權威時,才能本於專業據理力爭。而這個團隊的領導者,正是當時的行政院長-經國先生。

 
↑TOP

【經濟危機】
民國五十九年(一九七○年)開始,臺灣正遭受國際經濟風暴的嚴重衝擊,尚在努力尋求因應之道時,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月的石油危機,又持續衝擊全球經濟。當時的油價在三個月內漲了四倍有餘,而以出口導向為主的臺灣經濟也受到波及;第一個衝擊就是物價飛漲,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百分之八點一七,次年竟高漲到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七。

面對國際經濟風暴的衝擊,經國先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民生問題─如何幫助市井小民度過難關?他必須堅守在立法院的承諾,一年之內不調漲物價;他竭力要求行政部門運用一切可行的手段,全力穩定物價。此舉引起國內經濟學家的強烈批評,而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簡稱經合會)秘書長張繼正、財政部長李國鼎與中央銀行總裁俞國華等人,均建議停止物價管制,但皆無法更動經國先生的決定;直到花蓮縣長黃福壽先生向經國先生報告,水泥的黑市價格已漲到一萬八千元一噸,業已造成經濟困頓,經國先生方驚覺事態嚴重。

民國六十三年(一九七四年)初,為正面迎戰經濟風暴,經濟部長孫運璿先生提出「石油、電價及公用事業」一次漲足的方案。當時,石油、鐵路及公路票價都上漲百分之五十,以消除市場的預期心理;存放款利率年息調高至百分之十五,公債利率年息也調高至百分之十二。財政部長李國鼎先生為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提出建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中小企業因有政府作為後盾,方才順利度過難關。嚴格而言,前述措施屬於守勢作為,而經國先生的攻勢作為則是持續規劃執行十大建設,不因經濟不景氣而停滯,因而得以擴大內需市場,為下一階段經濟發展鋪路。

↑TOP

【十大建設】
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經國先生在國民大會宣布,政府已經下定決心,將以五年為期,克服萬難,加速完成南北高速公路(即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中正國際機場、臺中港、蘇澳港、大鋼鐵廠(中國鋼鐵廠)、大造船廠(中國造船廠)、石油化學工業等九項建設。民國六十三年(一九七四年)九月,經國先生於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又加入興建核能發電廠,因而成為十大建設。十大建設中,屬交通建設者六項,為壯大經濟動脈、繁榮工商業所必需;屬重工業者三項,為改善臺灣工業結構、奠定重化工業基礎的關鍵產業;屬能源產業者一項,為充裕能源供應的重要建設。

民國六十年代,臺灣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每日交通量從過去的每八年增加一倍,到每三年增加一倍。交通問題日趨嚴重,導致無論是貨物運送、區域平衡、或是觀光發展,都因交通不便形成發展瓶頸;因此,十大建設中規劃六項交通建設,以因應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需求。

對經國先生而言,基於國家戰略整體考量,重工業的發展,尤其是關鍵性重工業,不應受制於他國,因此,對於大煉鋼廠、造船廠以及石化工業的上游基礎,都抱持肯定與支持的態度。其中,僅只中國鋼鐵廠建廠期間,經國先生共計親臨視察達十五次之多。

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時,臺灣地區的總發電量較光復初期增加達十九倍之多。由於經濟成長快速,工商業用電已佔發電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部分地區偶有停電情形,致耗電特多的工業受到影響。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需要,達成能源多元化的政策目標,於是經國先生將第一核能發電廠列為十大建設之一。

↑TOP

【濟濟多士】
經國先生提出十大建設的計畫,初步估計需要投資美金五十億以上,當時的國內儲蓄雖可提供百分之六十的經費,但是其他的經費則尚無著落。當時的財政部常務次長王紹堉先生問部長李國鼎先生,建設資金從何而來?李國鼎先生要他放心,先開始著手建設,再想辦法籌錢;事實上,李國鼎先生已開始籌措外資,以供建設所需。經國先生派他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訪問,費瑟國王在尚未見到具體計畫情況下,就答應先借貸我國二千萬美元,這是十大建設的第一筆外資借款。

十大建設的各項問題能夠逐步解決,最為重要的因素是經國先生領導的團隊可謂「濟濟多士」,如行政院主計長周宏濤先生與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趙耀東先生等人。十大建設所需的經費,約為民國六十四年度(當時政府預算制度為跨年制,即由民國六十四年七月一日起,至民國六十五年六月三十日止)中央政府總歲出的二點五倍;可是,當時並未造成政府財政的重大壓力,也未影響財政的穩定與健全。十大建設屬於政府投資的部分,所以能夠供應無缺,而財政基礎亦未絲毫動搖,實應歸功於周宏濤先生擔任主計長的九年半期間,對政府預算的嚴格控管與調節得宜。

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月,趙耀東先生在經濟設計合作委員會報告大煉鋼廠評估的情形。當時的外國顧問公司認為臺灣市場規模太小,對興建煉鋼廠均持保留態度;但是,趙耀東先生卻以為大煉鋼廠該辦:「以企業觀點看,不值得,風險大、回收慢、成功機會太少;但是以國家發展與經濟長程看,卻非辦不可。」經國先生的指示更明快:「不但不能停辦,而且要加緊辦!」而自武漢大學畢業且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趙耀東先生,辦煉鋼廠確實內行,無論採買設備、工程招標與建設廠房,均能以經濟有效的方式完成。他更令人欽佩的則是,為中國鋼鐵公司培養一批優秀傑出的工程師與管理人員(日後有人以「黃埔一期」稱呼這批人才),積極投身建廠工作。

政府開展十大建設的五年期間,在經國先生領導下的內閣,不僅有孫運璿、李國鼎、周宏濤與趙耀東先生等人,公忠體國、殫精竭慮地戮力建設;而他們更聚集各方人才,齊心協力地建設國家,更為重要的乃是在建設過程中,為國家社會的長遠發展培養了大批生力軍。

↑TOP

【突圍】
十大建設完成後,我國的國民平均所得增加二倍有餘。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的國民平均所得為美金四百八十六元,民國六十五年(一九七六年)則為美金一千零五十三元;換句話說,在經濟風暴的衝擊下,國民增加的收入遠超過上漲的物價。經國先生又帶領國家平安度過一波嚴酷無比的考驗。如今觀察,我們可以清楚了解一件事,就是十大建設不僅是為了對抗經濟風暴,更重要的則是為下一波的國家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當十大建設完成時,經國先生領導的內閣已為國家整體發展規劃出產業升級的高科技產業。

十大建設在規劃之初,即面臨人力、技術與財源的諸多難題;但是,經國先生在品德操守與專業知能均為一流的技術官僚支持下,無畏横逆,不懼考驗,終於突破重重難關,完成十大建設。凡此種種均足以證明,當國家面臨經濟衝擊時,政府官員若能群策群力,規劃制定宏圖良謀的經建計畫,不僅可以照顧社會民生,還可乘勢發展經濟,為下一階段的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TOP
 
 
經國先生與十大建設  
經國先生與十大建設播放經國先生與經國先生與十大建設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由海軍總司令宋長志及基隆港務局袁局長等陪同巡視蘇澳港建港工程及北迴鐵路北端工程施工情形,並對施工人員之工作辛勞致慰問之意。(1975.10.12)

 
圖片出處:輔導會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偕同財政部費部長及宜蘭縣長李鳳鳴,巡視北迴鐵路及蘇澳港。並搭台車至永春八號隧道內勘查。(1976.11.07)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偕同財政部費部長及宜蘭縣長李鳳鳴,巡視北迴鐵路及蘇澳港。並搭台車至永春八號隧道內勘查。
(1976.11.07)

 
圖片出處:輔導會
 
總統經國先生由參謀總長宋長志陪同,第16次巡視台中港建港情形,聽取台中港務局陳局長簡報。並對漁民與卸船工人的生活表示關心、和榮工處中部地區工程處楊主任柏宏握手慰問辛勞。(1979.05.06)  
總統經國先生由參謀總長宋長志陪同,第16次巡視台中港建港情形,聽取台中港務局陳局長簡報。並對漁民與卸船工人的生活表示關心、和榮工處中部地區工程處楊主任柏宏握手慰問辛勞。
(1979.05.06)
 
圖片出處:輔導會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親臨中鋼瞭解實際進度。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巡視楊梅路段施工情況。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巡視楊梅路段施工情況。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蒞臨巡視桃園機場。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蒞臨巡視桃園機場。

 
造船廠提前完工,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親往致慰。  
造船廠提前完工,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親往致慰。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