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在贛南
生平與貢獻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經國先生自俄返國後,原想一展在俄所學,在工業或在政治上謀求發展。而父親蔣中正先生卻要他稍安勿躁,先返回故鄉,瞭解去國十二年以來的國情;並且為了讓他重拾中文的讀寫能力,還邀請徐道鄰先生為他補習中文。

四月二十七日,經國先生一家終於回到家鄉,和十三年不見的母親毛太夫人相見。愛兒去國多年平安歸來,還帶回一個美麗的媳婦和一個可愛的孫子,毛太夫人滿懷欣喜。三天後,經國先生與方良女士補行了中式婚禮。

機會終於來了!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一月,江西省主席熊式輝邀請經國先生任職保安處少將副處長;三月,兼江西青年服務團副團長;四月,應聘為江西省地方政治講習院學生總隊長,兼訓育處副處長。

同年二月,長女孝章出生。

 
↑TOP

【序幕──臨川練兵】
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九月,經國先生兼任新兵督練處少將處長,設新兵訓練處於臨川溫泉。

訓練新兵時,經國先生不得不下令槍斃一名逃兵;但不久之後,他就對新兵訓練大加改革。經國先生在軍中設立「中正室」,充實士兵精神生活;此外,他讓新兵吃得飽,也經常可以吃到魚和肉;更重要的是,他支援兵役者家中不足的勞動力,幫助貧困者不致因服兵役而喪失佃田資格,所有債務得暫緩三年。今天這些在我們戶籍與兵役制度健全下視為平常的作業,在當時卻令老百姓大開眼界。

↑TOP
【初到贛南──第一年的試煉】
民國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初,日軍進犯南昌,熊式輝主席令新兵督練處遷至贛州。六月,經國先生出任第四行政區行政督察專員,開始「建設新贛南」。贛南行政區共有十一縣、二萬三千平方公里、一百六十萬人口。當時的贛南地區,政治上是官吏偷(貪污)、拍(拍馬屁)、怕(怕死畏難),地方豪強目無法紀;經濟上是原始經濟、生產落後、建設落後;醫療衛生也普遍缺乏;而教育資源的缺乏,更導致文盲遍地。
↑TOP
【訓練幹部】
經國先生建設新贛南的第一項具體辦法,即是設立「三民主義青年團江西支團幹部訓練班」,重新訓練一批年輕、優秀、熱情、幹勁十足的幹部,其中詹純鑒、王昇、許素玉等都是青幹班學員。此外還不斷舉辦各種訓練班,召訓贛南的公務員與保安司令部人員。
↑TOP
【整頓治安】
贛南居民眼前的痛苦是土匪以及與土匪相去不遠的地方軍隊,為在制度上解決這個棘手問題,經國先生先開始整訓自衛隊。民國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至民國二十九年(一九四○年)間,持續抽調地方自衛隊加以訓練,使自衛隊重由地方政府控制;其後開始清鄉,登記民間持有的武器、彈藥。經過半年多的清鄉,僅在經國先生擔任縣長的贛縣,全區依規定登錄的有一萬一千五百四十三枝,清出步槍二百五十四枝、馬槍四十枝、手槍四十九枝。
↑TOP

【禁煙、禁賭、禁娼──辣手摧特權】
民國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六月三十日,經國先生公告在贛南實行「三禁」,即禁煙、禁賭、禁娼。賭博者依規定在抗日英雄紀念碑前罰跪兩天。戒鴉片則以一年為期,一年後有吸食者均處死刑。

禁娼則需比較細緻的作業,必需建立婦女習藝工廠,輔導轉業,追蹤照顧。終於在民國三十年(一九四一年)底,禁絕了公娼。

↑TOP

【三年計畫】
對贛南的領導者經國先生來說,最困難的莫過於第一年的轉變人心、移風易俗。艱苦的第一年過去後,經國先生為贛南規劃了第一個三年計畫,三年內要達到:「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屋住,人人有書讀」。他計畫在三年之內,要開辦三百三十一個工廠,要開墾兩萬畝荒地,要辦三百一十四個農場,要建築二千九百九十五個農業示範區,要成立三千個合作社,要建築六千零四十三個水利工程,要開闢三百二十一個果園,要建築二百五十九個新校舍。

《紐約時報》記者艾特金森報導,經國先生的改革計畫使得贛南地區面貌一新。抗戰爆發前,贛州只有三家工廠,現在已有四十四家工廠。贛南原本是糧食短缺的地區,透過一年兩作及新的農耕方法,現在的產量卻足足可供十個月的消耗量,至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時,即可完全自給自足。在艾特金森眼裡,贛州是中國最現代化、最乾淨的城市。

↑TOP

【教育建設】
經國先生在贛南也致力於教育的普及。他建立三級學校,縣設中學及職業學校,鄉鎮設中心小學,保設國民小學;教學重啟發,不准體罰;將「愛、美、笑、力」作為培養學生思想的準則,愛是親親切切的合作,美是圓圓滿滿的理想,笑是快快樂樂的生活,力是活活潑潑的前進。

民國三十年(一九四一年),經國先生下令在貢水邊的虎崗建立「中華兒童新村」。民國三十二年(一九四三年),「中華兒童新村」完工後,有一千三百名孤兒遷入。他要學生組織自治會,推選自己的市長,選派自己的糾察。村中還開辦「正氣小學」,學習語文、算術兩科,分班分級,依照學生的學習成果彈性升降。

經國先生還在虎崗開辦「正氣中學」,自任校長,校務主任是向教育部陳立夫先生借將而來的吳寄萍先生。該校辦學特色是「教得嚴、管得緊、體育第一」,這所學校同樣不許體罰。時值抗戰艱苦時期,經國先生希望畢業生人人都能成為工程師、機械師、飛行員以及坦克車手。

為了掃除文盲,經國先生還寫出《新贛南家訓》在地方推廣,除了老師、學生一定得背誦外,一般人民也需熟記。《新贛南家訓》除了是普及到每一個家庭的認字工具,也是日常生活的準則。

↑TOP

【挺進大西北】
民國三十一年(一九四二年),德國與蘇聯交惡,蘇聯無力操控中國西部,而西北地區是否可成為抗日根據地,也值得一探究竟。四月,經國先生奉父親蔣中正先生之命赴西北地區考察。

考察完畢後,經國先生認為西北地區地大物博,的確有無盡的寶藏,提出了該地區經濟問題的解決方法在於:
1. 水的問題:解決水的問題,唯一的有效辦法,就是要多種樹木。
2. 風的問題:轉變爲我們利用來改進自己新的生活的力量。
3. 交通問題:西北地區的鐵路網與公路網能夠迅速完成。
4. 農業問題:利用西北地區的肥沃土地,積極地發展農業。
至於西北地區的政治問題,只要能夠確立該地區的經濟基礎,政治問題一定能夠得到解決。

↑TOP
【贛南經驗】
經國先生在贛南的五年是一個實踐的過程,他培養了未來追隨他的團隊,贏得了人民的肯定,獲得了寶貴的行政經驗。他也瞭解到政府的弊病,痛恨新兵受到非人的待遇,知道軍隊的基本問題所在。

身為人子的經國先生,可能覺得其父蔣中正先生的讚賞才是最大的收穫:「兒任專員已足三載,人民愛戴,建設進步,時用快慰!」
↑TOP
 
 
經國先生在贛南  
經國先生在贛南播放經國先生在贛南  
出任江西省行政專員時,與江西支團部人員合影。  
出任江西省行政專員時,
與江西支團部人員合影。
 
王後安、王繼春同志遺像。  
王後安、王繼春同志遺像。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招待全縣軍政各界及士紳茶話會和與會人員合影。(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招待全縣軍政各界及士紳茶話會和與會人員合影。
(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訓練隊與全體官佐合影。(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訓練隊與全體官佐合影。
(江西,1939.01)
 
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二期結訓留影。(重慶,1939.05.15)  
中央訓練團黨政訓練班第二期結訓留影。(重慶,1939.05.15)
 
率領贛縣民眾夏令營訪問南嶽與民眾合影。(江西,1943.08.12)  
率領贛縣民眾夏令營訪問南嶽與民眾合影。
(江西,1943.08.12)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