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與榮民
生平與貢獻
 
 
 

自政府播遷來臺後,為提升國軍戰力,保衛國家安全,即積極進行國軍整編,而整編後的國軍,在武器裝備上逐漸改善,在教育訓練上則日益精進;但是,眼前必須克服的難題則是:這批追隨政府來臺的兵員,如果無法新陳代謝,進而補充新血,戰力即會大幅衰退。為使部隊士兵的平均年齡維持在二十六歲至二十九歲之間,國軍必須持續進行新陳代謝的作為;但是,更為棘手的問題是:從部隊退伍下來的兵員要如何妥適安置呢?

民國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蔣總統中正先生為照顧這些半生戎馬且功在國家的退除役官兵,希望他們能夠於離營後,繼續投入社會為國貢獻,遂令行政院設立「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簡稱輔導會),由嚴家淦先生為首任主任委員。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經國先生出任副主任委員兼代主任委員職。

經國先生自接掌輔導會後,深刻體會到這些勞苦功高的「榮譽國民」(簡稱榮民),離鄉背井,沒有親人,頓時離開軍隊即會產生諸多問題。若是軍中袍澤看到退伍弟兄無依無靠、流離失所,一定會覺得自身前途茫茫、未來無望,士氣必定低落;所以,他認為解決榮民的就養、就學、就業與就醫問題,就是解決軍隊的士氣問題。

因此,輔導會的主要任務即是服務榮民,並且竭盡所能地照顧他們:
(一)使一般榮民能安居樂業;
(二)使身殘榮民能靜心休養;
(三)使有病榮民能安心治療;
(四)使無業榮民能有心就業。

 
↑TOP

【設立榮民之家】
輔導會為安置因戰爭與公務導致傷殘的官兵,以及為照顧年老無依貧病交迫的榮民,相繼設立板橋、臺北、桃園、新竹、彰化、雲林、臺南、白河、佳里、岡山、屏東、花蓮、馬蘭、太平等十四所榮譽國民之家(簡稱榮家),以全部供給制的方式公費安養榮民。榮家的安養工作並非單純提供養老服務,還提供殘疾照顧、袍澤情感、權益維護、醫療保健及善後照顧等多層面照護措施。

榮家建立之初,經國先生曾不斷要求榮家幹部必須用心經營榮家,要以同理心尊重榮民,並且積極照顧殘障榮民。他特別強調應將榮民「當作我們的朋友,當作我們的親戚,他們都是有靈魂、有生命的人。」

↑TOP

【建立榮民醫院】
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由於美國政府十分支持我國辦理榮民業務,因此提供四千萬美元的援助,經國先生乃利用這筆經費建立了臺北榮民總醫院。

榮民總醫院經過五十多年的努力經營,如今已是規模遍及全國的醫療系統,目前計有臺北、臺中及高雄三所醫學中心,而地區榮民醫院更有十二所,總病床數一萬五千餘床。榮民總醫院經過各時期的醫療網整建及不斷更新醫療設備,已經成為世界級水準的現代化醫院。該院除提供榮民及一般民眾醫療服務外,在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方面均有卓越貢獻。

↑TOP

【開發橫貫公路】
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七月七日,臺灣中部橫貫公路(簡稱中橫)舉行開工典禮,由當時的行政院長俞鴻鈞主持,時任輔導會副主任委員兼代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也應邀與會。中橫是第一條貫穿高聳險峻的中央山脈以及聯結臺灣東岸與西岸的橫貫公路,事實上,這條公路的規劃作業就是由經國先生組織的「橫貫公路開發委員會」所主導。

當時經國先生曾就開發中橫的目的做出說明:一、為適應國防需要,必須建設一條橫貫臺灣東部與西部的便捷交通線;二、配合國家經濟建設,便利山區資源開發;三、安置榮民就業。簡而言之,經國先生開發中橫的計畫,不僅有其獨到眼光,更有其宏圖遠略。他運用榮民的力量開發中橫,可以進行山地資源的開發及交通工程的建設,也可幫助榮民專注於新事業的經營,更可藉其力發展地方經濟,產生三贏的局面。

為了選擇開發路線,經國先生曾經兩度親自踏勘地形。他不辭辛勞地攀登崇山峻嶺,不畏艱困地穿梭於原始森林,在山中和榮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他以四十七歲之齡,在海拔一千到三千公尺的高山上跋山涉水,帶隊嚮導對經國先生的體力與耐力也驚嘆不已。

其後,在中橫三年九個月又十八天的開發期間,經國先生曾經上山探望參與開發的榮民達十九次之多。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時,榮民每日工資約為四、五十元,經國先生最初認為太高,但和榮民共同生活幾天後,覺得「看到他們的辛苦……實非外人所能想像……他們住的是簡陋的草房,過的是艱苦的生活,雖然每個榮民,都有了一萬元上下的積蓄,但這些都是用血汗賺來的錢,我覺得實在受之無愧……」

此外,經國先生深切瞭解,多數追隨政府來臺的榮民在家鄉原本務農為業,為善用人力資源,輔導會特地為他們尋找土地,協助建立墾區,逐漸開發成為農場;如今,輔導會所轄的八座農場,均為國內著名的觀光景點。經國先生的侍衛喻傳馨先生曾經回憶提到,經國先生有許多榮民朋友,多數都是開發中部橫貫公路時結識的患難伙伴,感情深厚猶如兄弟一般。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有一次到梨山的一個村落視察,該村住有十幾戶榮民,他們見到經國先生來訪,歡喜愉悅的神情溢於言表。當時,每家烹煮一道菜餚,與經國先生共聚餐敘、閒話家常。當夜,經國先生就住在一位榮民弟兄家中。喻傳馨先生回憶道,當天應是經國先生最快樂的時光。

↑TOP
 
 
經國先生與榮民  
經國先生與榮民播放經國先生與榮民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由趙副主任委員、公路局長林則彬、軍工局長張孔容及榮工處長嚴孝章視察金瓜石基地工程和北基二路工程。於金瓜石工區工務所聽取施工簡報並驅車沿線巡視。(1963.07.28)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由趙副主任委員、公路局長林則彬、軍工局長張孔容及榮工處長嚴孝章視察金瓜石基地工程和北基二路工程。於金瓜石工區工務所聽取施工簡報並驅車沿線巡視。(1963.07.28)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經國先生由趙副主任委員、公路局長林則彬、軍工局長張孔容及榮工處長嚴孝章視察金瓜石基地工程和北基二路工程,並慰問榮民。(1963.07.28)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經國先生由趙副主任委員、公路局長林則彬、軍工局長張孔容及榮工處長嚴孝章視察金瓜石基地工程和北基二路工程,並慰問榮民。
(1963.07.28)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時任輔導會代主委的經國先生主持榮民總醫院奠基典禮。(1956.06.06)  
時任輔導會代主委的經國先生主持榮民總醫院奠基典禮。
(1956.06.06)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參加台灣榮民總醫院開幕典禮後參觀院區,左起為陳誠副總統、趙聚鈺副主委、盧致德院長。(1959.11.01)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參加台灣榮民總醫院開幕典禮後參觀院區,左起為陳誠副總統、趙聚鈺副主委、盧致德院長。
(1959.11.01)
 
經國先生在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時,在途中燒火自炊。(遠東雜誌)  
經國先生在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時,在途中燒火自炊。
(遠東雜誌)
 
圖片出處:國史館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視察東西橫貫公路。(1973.11)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視察東西橫貫公路。(1973.11)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視察東西橫貫公路。(1973.11)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視察東西橫貫公路。(1973.11)  
橫貫公路勘察。  
橫貫公路勘察。  
勘察中橫公路路線。(中部山區,1954.07.31)  
勘察中橫公路路線。
(中部山區,1954.07.31)
 
以上圖片出處: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