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我榮民兄弟
生平與貢獻
 
 
 

【念我榮民兄弟】
自政府播遷來臺後,為提升國軍戰力,保衛國家安全,即積極進行國軍整編,而整編後的國軍,在武器裝備上逐漸改善,在教育訓練上則日益精進;但是,眼前必須克服的難題則是:這批追隨政府來臺的兵員,如果無法新陳代謝,進而補充新血,戰力即會大幅衰退。為使部隊士兵的平均年齡維持在二十六歲至二十九歲之間,國軍必須持續進行新陳代謝的作為;但是,更為棘手的問題是:從部隊退伍下來的兵員要如何妥適安置呢?

民國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蔣總統中正先生為照顧這些半生戎馬且功在國家的退除役官兵,希望他們能夠於離營後,繼續投入社會為國貢獻,遂令行政院設立「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簡稱輔導會),由嚴家淦先生為首任主任委員。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經國先生出任副主任委員兼代主任委員職。

經國先生自接掌輔導會後,深刻體會到這些勞苦功高的「榮譽國民」(簡稱榮民),離鄉背井,沒有親人,頓時離開軍隊即會產生諸多問題。若是軍中袍澤看到退伍弟兄無依無靠、流離失所,一定會覺得自身前途茫茫,士氣必定低落;所以,他認為解決榮民的就養、就學、就業與就醫問題,就是解決軍隊的士氣問題。

因此,輔導會的主要任務即是服務榮民,並且竭盡所能地照顧他們:
(一)使一般榮民能安居樂業;
(二)使身殘榮民能靜心休養;
(三)使有病榮民能安心治療;
(四)使無業榮民能有心就業。

邰學海先生曾經擔任經國先生的駕駛達三十年,他提到經國先生在「輔導會」任職期間,曾經發生派往大陸實施空投任務的飛機失事,經國先生得知消息後甚為難過,堅持要到每一位殉職官兵的家庭去探視與慰問。當時,他們帶著殉職官兵的名冊,穿街走巷,沿路尋訪,經國先生見到家屬時均殷切慰問,期望減輕他們突遭變故喪親失怙之痛。由於逐戶探視的緣故,導致出勤時間過久,邰學海先生漸感不耐,於是駕車時故意開得搖晃一點,經國先生卻毫不介意,只是輕聲叮嚀他:「學海,慢慢來!慢慢來!」由此,即可看出經國先生對榮民與榮眷的關切之情確實深厚。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經國先生主持員山榮家奠基。  
以上圖片出處: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