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公辦辦不好事,拿出良心方能成事
生平與貢獻
 
 
 

【公事公辦辦不好事,拿出良心方能成事】
輔導會為安置因戰爭與公務導致傷殘的官兵,以及為照顧年老無依貧病交迫的榮民,相繼設立板橋、臺北、桃園、新竹、彰化、雲林、臺南、白河、佳里、岡山、屏東、花蓮、馬蘭與太平等十四所榮譽國民之家(簡稱榮家),以全部供給制的方式公費安養榮民。榮家的安養工作並非單純提供養老服務,還提供殘疾照顧、袍澤情感、權益維護、醫療保健及善後照顧等多層面照護措施。

輔導會設立榮家最初的目的是為安養榮民,提供榮民最基本的生活所需。當時,經國先生特別要求輔導會的幹部,必須具備「一顆赤裸的心來愛人,來替人服務」;如果大家只是敷衍了事,公事公辦是絕對辦不成事,必須拿出良心方能將退撫事業辦好。事實上,在榮家設立初期,經國先生曾經多次批評榮家幹部在管理上的漫不經心,尤其對待殘障榮民缺乏尊重與同理心。

經國先生為提升榮家的服務品質,曾經一再巡視榮家,並且毫不保留地提出批評。他期望榮家幹部應將榮民「當作我們的朋友,當作我們的親戚,他們都是有靈魂、有生命的人。」他也痛心榮民「每個月只有零用金三十元」,而為了賺錢買煙,有人還得「編竹簍子、糊火柴盒、織髮網;一天糊一千個火柴盒,只有三元、五元的工資。」

 
 
 
經國先生慰問馬蘭榮家。  
經國先生慰問馬蘭榮家。  
經國先生慰問馬蘭榮家。  
經國先生慰問馬蘭榮家。  
以上圖片出處: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