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就學補助學費
生平與貢獻
 
 
 

【輔導就學補助學費】
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底,有四位青年學生求見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經國先生,其中兩位為省立臺灣師範大學(即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學生,另外兩位則為省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即今國立臺北大學)的學生。四位學生在就學前,均曾於青年軍服務。由於他們在臺灣舉目無親,以致學費無著,因而無法入學。經國先生得知學生困境後,立刻設法籌款幫助他們順利就學。

其後,經國先生認為這種臨時救急的措施,無法解決退除役官兵的就學問題,應該謀求一個整體解決的方式;因此,為使有志向學的退除役官兵能夠繼續求學,輔導會洽請教育部准許退除役官兵報考專科以上學校,並給予獎助學金資助就學。

民國五十三年(一九六四年),經國先生辭去輔導會主任委員一職前,政府終於通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輔導會才得以依據該條例第十九條,正式給予榮民就學輔導與補助。
 
 
 
時任行政院退除官兵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茶會招待大專畢業榮民。(1962.06.30)
時任行政院退除官兵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茶會招待大專畢業榮民。(1962.06.30)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主持輔導會第6次擴大業務會報揭幕式。(1962.02.27)
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主持輔導會第6次擴大業務會報揭幕式。
(1962.02.27)
 
以上圖片出處: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