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橫貫公路(二)─只要給我們飯吃,工程照舊進行
生平與貢獻
 
 
 

【開發橫貫公路(二)─只要給我們飯吃,工程照舊進行】
在中部橫貫公路(簡稱中橫)三年九個月又十八天的開發期間,經國先生曾經上山探望參與開發的榮民達十九次之多。

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五月,政府成立「榮民工程處」(簡稱榮工處),召集六千多位榮民開發中橫。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時,榮民每日工資約為四、五十元,經國先生最初認為太高,但和榮民共同生活幾天後,覺得「看到他們的辛苦,實非外人所能想像,他們住的是簡陋的草房,過的是艱苦的生活。雖然每個榮民,都有了一萬元上下的積蓄,但這些都是用血汗賺來的錢,我覺得實在受之無愧。」

然而,榮民參與開發中橫不僅只是為錢。經國先生回憶開發中橫時,經費曾經一度發生問題,幾經張羅後仍無著落,不得已只好規劃停工半年。始料未及的是,當經國先生公布這個決定時,參與開發的榮民均表示不願停工,而且強調只要給他們飯吃,工程可以繼續進行。

民國四十九年(一九六○年)五月九日,經過三年多的奮鬥,全長三百四十八公里的中橫終於完成。該公路開發期間,殉職人員共計二百一十二人,經國先生因而在中橫長春隧道西口,折轉南向的立霧溪谷峭崖邊階,建造一座唐式風格的「長春祠」,藉以紀念他們以死勤事的精神。在中橫完成的前一年,經國先生說:「橫貫公路的建設,有些地方已經通車了,去參觀的人覺得某處風景很好,某處氣象雄偉,但有幾人瞭解這一條路是由多少榮民流血流汗和犧牲生命才建築成功的呢!」

    當天,中橫舉行通車典禮,由當時的副總統陳誠先生主持,蔣總統中正先生特頒《對橫貫公路通車典禮書面賀詞》,其文中曾言:「今天我要特別提出的是,參加築路的國軍退除役官兵,和一部份現役戰士,始終是施工的主力。他們抱持在戰場上犧牲奮鬥的決心,來參加工作,完成使命,其勞苦實不下於前方浴血作戰的將士,其貢獻亦與克敵致果同樣的光輝。可說這條公路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凝著他們的血汗,也刻下他們的功績,他們的精神必將隨著這條公路的暢通而永垂不朽!其次是工程技術人員,精思苦作,竭智盡力,在在有卓越的表現,而主持者的領導有方,計劃周密,執行澈底,更是成功的要素。」
 
 
 
經國先生向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報告開發橫貫公路的計畫構想。  

經國先生向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報告開發橫貫公路的計畫構想。

 
陪侍巡視橫貫公路工程。(花蓮,1957.11.12)  

陪侍巡視橫貫公路工程。
(花蓮,1957.11.12)

 
時任國防部部長的經國先生偕同陸軍總司令劉安祺、副總司令羅友倫、劉玉章、政戰部主任江國棟、輔導會趙代主任委員聚鈺、公路局林局長巡視北部橫貫公路工程,對施工情形至為關懷,並對輔導會榮工處嚴孝章處長(右二)作重要指示。(1965.01.23)  

時任國防部部長的經國先生,對施工情形至為關懷,並對輔導會榮工處嚴孝章處長(右二)作重要指示。
(1965.01.23)

 
圖片出處:輔導會
 
蔣經國在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時,在途中燒火自炊。(遠東雜誌,R2467.C1)  

經國先生在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時,在途中燒火自炊。
(遠東雜誌)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