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與青年
生平與貢獻
 
 
 

【經國先生青年時期的理想】
經國先生自年輕時期,就展現出理想主義的性格。十四歲時,曾經寫信給父親蔣中正先生,建議在家鄉溪口鎮的武山中學設立平民夜校,希望能為失學的同鄉提供讀書識字的機會。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上海市爆發「五卅慘案」後,經國先生曾經積極參加反帝國主義的示威運動,當時,他還是浦東中學遊行隊伍的領隊。經國先生不同於他人之處主要在於,他會不斷創造有利的條件,去實踐他的夢想;而他也會堅持理想,絕不因顛沛流離而放棄,更不因功成名就而背離。

在經國先生眼中,個人或政黨執政的目的在於實踐夢想,興國利民;而非違法濫權,謀財圖利。

經國先生的理想為何呢?他希望幫助國家強大,進而打倒強權;也寄望創造一個平等均富的社會,使窮苦貧弱的人民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並且獲得公平的機會力爭上游;更渴望建立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與一個文明開化的國家。這些理想看似遙不可及,但是,經國先生自從擔任公職以來,即夙夜匪懈,殫精竭慮,以畢生的努力來實踐這些理想。

經國先生最為嫌惡的人,莫過於那些喪失理想、謀官圖財的人。他曾經說過:「今天不但是年老的、快死的人,在那裏做升官發財的『甜夢』;就是年輕的、有『氣』的人,亦都在打『榮華富貴』的算盤。」經國先生認為這些人是活死人,他們所追求的是罪惡的快樂、束縛的自由,是在自動走向墳墓。

回顧經國先生的一生,不論置身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或是窮鄉僻壤的江西南部;不論身陷兵連禍結的中國東北,或是砲火濃烈的外島金門;不論涉險崇山峻嶺的中央山脈,或是艱難困頓的經濟危機;不論決斷宏圖遠略的十大建設、或是長治久安的民主臺灣;他所接手的都是荊棘遍地、危機四伏的任務,他所面對的都是錯綜複雜、紛亂糾結的局面。就是因為經國先生內心充滿熱情洋溢、永不滅絕的理想火種,他才能刻劃出令時人讚嘆不已的精彩人生,也才能創造出令後世永懷追思的偉大績業。

經國先生認為,由於青年尚未受到腐敗官僚與社會惡習的污染,因此是實踐理想的最佳先鋒。既然,青年的特質在於擁有理想性格,因此面對困頓顛沛的環境時,更能堅持實踐理念;然而,青年面臨的更艱鉅考驗在於,當功成名就、攀登高峰時,能夠不為眼前的榮華富貴與風花雪月所迷惑,繼續向崇高的理想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TOP

【以青年為骨幹的行動政治】
抗戰時期,經國先生出任江西南部第四行政區的行政督察專員時,該區多為偏僻落後的縣份,盜匪燒殺搶掠甚為猖獗。試圖在這種地區推行地方行政工作,多數人是望而怯步的,更別提推行新政與掃蕩惡霸。經國先生為實踐「建設新贛南」的理念,於是開始招訓青年幹部,因此建設新贛南的骨幹,多數來自「三民主義青年團江西青年幹訓班」,以及從不同的政治訓練班與講習院訓練出來的青年。經國先生深信一件事,就是唯有青年才能成就這個革命的大事業。

抗戰末期,國民政府蔣主席中正為充實國軍新血,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為口號,號召愛國青年勇於從軍,報效國家,而當時的經國先生便曾經協助組訓青年軍。抗戰勝利後,經國先生又以「青年軍復員管理處副處長」的身分,協助青年軍復員;而經國先生前往上海打老虎時,也是號召過去青年軍的精壯幹部加入打老虎的行動。

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年),經國先生為培養有精神、有抱負、有理想、有勇氣、有學問和有骨氣的國軍政工幹部,於是在今臺北市北投區的復興崗(日據時期的跑馬場),籌辦「政工幹部學校」(現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

次年,經國先生奉蔣中正先生之命,成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簡稱救國團)。救國團成立的目的在於:給予青年正確的革命教育、團結青年參加戰鬥、提高青年戰鬥精神。

↑TOP

【青年之神的雄渾氣魄】
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年底,在救國團的「專任工作人員研習班始業式」,經國先生以「一直向前走」為題發表演說。他告訴該班學員,當年年僅三十四歲的陳懷生中校,駕駛U-2C偵察機執行任務,在江西上空遭共軍防空飛彈擊落,壯烈殉國;另外負有特別使命的一隊青年,則在廣東為國捐軀。在經國先生看來,青年願意為國家的前途而捨身報國,國家的生命才得以永生不絕。

他引用「青年之神」鄒容所撰的《革命軍》:
為同胞請命,為祖國請命。擲爾頭顱,暴爾肝腦,與爾之世仇……相馳騁於槍林彈雨中;然後再掃蕩於涉爾主權之外來惡魔,爾國歷史之污點可洗,爾祖國之名譽飛揚。爾之獨立旗已高標于雲霄,爾之自由鐘已哄哄于禹城,爾之獨立廳已雄鎮於中央,爾之紀念碑已高聳于高風,爾之自由神已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為爾而出現。嗟夫!天清地白,霹靂一聲,驚數千年之睡獅而起舞,是在革命,是在獨立……
對經國先生而言,鄒容這段慷慨激昂、雄渾有力的文字,才足以代表青年的氣魄與膽識。

↑TOP

【堅持理想始終如一】
民國五十二年(一九六三年)以後,臺灣海峽的情勢逐漸穩定,經國先生的工作逐漸由國防軍事轉向施政建設。經國先生對自己所面臨的考驗,以及對青年的期許,又達到另一個境界。自幼在父親蔣中正先生督責下熟背《孟子》的經國先生,對「大丈夫」的定義始終能朗朗上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孟子對大丈夫的註解,也成為經國先生的座右銘。

經國先生在世時,每年的寒假與暑假期間,當大專學生前往臺中縣烏日鄉的成功嶺基地,接受為期八週的軍事訓練時,經國先生都會前往探視受訓學員。他告訴學員,成功嶺的訓練,並不是一般的軍事訓練,也不是只要求學員學會基本軍事動作而已;他真正的期望是要國家未來的棟樑思考:「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經國先生要幫助青年站起來,做一個堂堂正正、有為有守的公民。

播遷臺灣的中華民國,走過硝煙熾烈的戰爭危機,走過步步艱辛的貧窮歲月,如今開始逐步走向富裕安適的康莊大道。而經國先生當時的課題則是:國家日趨富強之時,他是否能夠繼續堅持青年時期的理想,不畏難苟安,也不結黨營私呢?事實上,經國先生用生命中最後的二十年歲月,以實際行動證明他通過最嚴苛的試煉,更為孟子的「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作了最佳詮釋。

↑TOP
 
 
經國先生與青年  
經國先生與青年播放經國先生經國先生與青年  
任中央幹部學校教育長獨照。(1943)  
任中央幹部學校教育長獨照。(1943)  
校閱青年軍。  
校閱青年軍。  
對中央幹校研究部第一期學生緊急集合後講話。(重慶,1944.04.28)  
對中央幹校研究部第一期學生緊急集合後講話。
(重慶,1944.04.28)
 
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巡視政工幹校建校情形,創辦人經國先生隨侍在側。  
經國先生父親蔣中正先生巡視政工幹校建校情形,創辦人經國先生隨侍在側。  
經國先生在校部大樓前與政工幹校校部官員合影。  
經國先生在校部大樓前與政工幹校校部官員合影。  
西元1952年救國團成立記者會。  
西元1952年救國團成立
記者會。
 
西元1952年救國團成立會議。  
西元1952年救國團成立會議。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