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神的雄渾氣魄
生平與貢獻
 
 
 

【青年之神的雄渾氣魄】
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年底,在救國團的「專任工作人員研習班始業式」上,經國先生以「一直向前走」為題發表演說。他告訴該班學員,當年九月九日,年僅三十四歲的陳懷生少校,駕駛U-2偵察機執行任務,在江西省南昌市上空遭共軍防空飛彈擊落,壯烈殉國;另外負有特別使命的一隊青年,則在廣東為國捐軀。在經國先生看來,青年願意為國家的前途而捨身報國,國家的生命才得以永續不絕。

他引用「青年之神」鄒容先生所撰的《革命軍》:
為同胞請命,為祖國請命。擲爾頭顱,暴爾肝腦,與爾之世仇……相馳騁於槍林彈雨中;然後再掃蕩於涉爾主權之外來惡魔,爾國歷史之污點可洗,爾祖國之名譽飛揚,爾之獨立旗已高標於雲霄,爾之自由鐘已哄哄於禹城,爾之獨立廳已雄鎮於中央,爾之紀念碑已高聳於高風,爾之自由神已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為爾而出現。嗟夫!天清地白,霹靂一聲,驚數千年之睡獅而起舞,是在革命,是在獨立……

對經國先生而言,鄒容先生這段慷慨激昂、雄渾有力的文字,才足以代表青年的氣魄與膽識。
 
 
 
經國先生與中國青年寫作協會成員合影。  
經國先生與中國青年寫作協會成員合影。  
經國先生與青年合影。  
經國先生與青年合影。  
以上圖片出處:救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