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二)─團歌與《萍聚》
生平與貢獻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二)─團歌與《萍聚》】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即漫畫裡俗稱的「團塊世代」),到今天的「後草莓世代」,對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團歌應該是耳熟能詳: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革命的青年大家團結一起來。反侵略,反殘暴,掀起青年救國的高潮;驅俄寇,殺朱毛,誓復國仇救同胞。團結奮鬥,服從領袖,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讓青天白日大地普照。

民國八十九年(二○○○年)十月,為順應時代變遷與社會變遷而更名的「中國青年救國團」,則將歌詞更改成為: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熱情的青年快下決心一齊來。有理想,有目標,掀起青年救國的高潮;不怕苦,不怕難,共同建設好家邦。團結奮鬥,奉獻力量,重建三民主義新中華,讓青天白日大地普照。

近年以來,因為歌手李翊君翻唱而廣為週知的歌曲《萍聚》,更是救國團舉辦活動時,普受歡迎的歌曲。然而,這首歌傳唱將近四十年,詞曲創作者始終註明為「嚕拉拉」,換言之,詞曲創作者的真實身分始終是個謎。今年(民國九十八年,二○○九年)年初,國內媒體曾經報導作曲者終於現身,更加增添該歌曲的知名度。

救國團自創辦以來,每年的寒、暑假期間,該團舉辦的各種營隊,無論是登山、健行、打靶、潛水,或是各種知性教育活動,總是吸引許多青年報名參加,讓青年離開家庭走到戶外,第一次體驗團體生活。而救國團的團歌與難以勝數的許多歌曲,總是在全國的各個角落被高聲吟唱,在許多青年美好的回憶中激盪徘徊,永誌銘心。     

 
 
 
蔣經國在橫貫公路途中的暑期育樂活動裏與青年同樂。(遠東雜誌,R2467.C1)  

經國先生在橫貫公路途中的暑期育樂活動裏與青年同樂。
(遠東雜誌)

 
經國先生與青年學生閒話家常。(淡水,1951.8.9)  
經國先生與青年學生閒話家常。(淡水,1951.8.9)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