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經國先生
生平與貢獻
 
 
 

【青年經國先生】
經國先生自年輕時期,就展現出理想主義的性格。十四歲時,曾經寫信給父親蔣中正先生,建議在家鄉溪口鎮的武山中學設立平民夜校,希望能為失學的同鄉提供讀書識字的機會。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上海市爆發「五卅慘案」後,經國先生曾經積極參加反帝國主義的示威運動,當時,他還是浦東中學遊行隊伍的領隊。經國先生不同於他人之處主要在於,他會不斷創造有利的條件,去實踐他的夢想;而他也會堅持理想,絕不因顛沛流離而放棄,更不因功成名就而背離。

在經國先生眼中,個人或政黨執政的目的在於實踐夢想,興國利民;而非違法濫權,謀財圖利。

經國先生的理想為何呢?他希望幫助國家強大,進而打倒強權;也寄望創造一個平等均富的社會,使窮苦貧弱的人民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並且獲得公平的機會力爭上游;更渴望建立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與一個文明開化的國家。這些理想看似遙不可及,但是,經國先生自擔任公職以來,即夙夜匪懈,殫精竭慮,以畢生的努力來實踐這些理想。

經國先生最為嫌惡的人,莫過於那些喪失理想、謀官圖財的人。他曾經說過:「今天不但是年老的、快死的人,在那裏做升官發財的『甜夢』;就是年輕的、有『氣』的人,亦都在打『榮華富貴』的算盤。」經國先生認為這些人是活死人,他們所追求的是罪惡的快樂、束縛的自由,是在自動走向墳墓。

回顧經國先生的一生,不論置身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或是窮鄉僻壤的江西南部;不論身陷兵連禍結的中國東北,或是砲火濃烈的外島金門;不論涉險崇山峻嶺的中央山脈,或是艱難困頓的經濟危機;不論決斷宏圖遠略的十大建設、或是長治久安的民主臺灣;他所接手的都是荊棘遍地、危機四伏的任務,他所面對的都是錯縱複雜、紛亂糾結的局面。就是因為經國先生內心充滿熱情洋溢、永不滅絕的理想火種,他才能刻劃出令時人讚嘆不已的精彩人生,也才能創造出令後世詠懷追思的偉大績業。

經國先生認為,由於青年尚未受到腐敗官僚與社會惡習的污染,因此是實踐理想的最佳先鋒。既然,青年的特質在於擁有理想性格,因此面對困頓顛沛的環境時,更能堅持實踐理念;然而,青年面臨的更艱鉅考驗在於,當功成名就、攀登高峰時,能夠不為眼前的榮華富貴與風花雪月所迷惑,繼續向崇高的理想,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在淡水海邊若有所思。(淡水,1950.12.07)  
在淡水海邊若有所思。
(淡水,1950.12.07)
 
主持總政治部工作人員講習班結業典禮。(復興崗,1953.04.26)  
主持總政治部工作人員講習班結業典禮。
(復興崗,1953.04.26)
 
主持新竹補充兵訓練結業典禮。(新竹,1953.05.27)  
主持新竹補充兵訓練結業典禮。(新竹,1953.05.27)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