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為骨幹的行動政治
生平與貢獻
 
 
 

【以青年為骨幹的行動政治】
抗戰時期,經國先生出任江西省南部第四行政區的行政督察專員時,該區多為偏僻落後的縣份,盜匪燒殺搶掠甚為猖獗。試圖在這種地區推行地方行政工作,多數人是望而怯步的,更別提推行新政與掃蕩惡霸。經國先生為實踐「建設新贛南」的理念,於是開始招訓青年幹部,因此建設新贛南的骨幹,多數來自「三民主義青年團江西青年幹訓班」,以及從不同的政治訓練班與講習院訓練出來的青年。經國先生深信一件事,就是唯有青年才能成就這個革命的大事業。

抗戰末期,國民政府蔣主席中正為充實國軍新血,以「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為口號,號召愛國青年勇於從軍,報效國家,而當時的經國先生便曾經協助組訓青年軍。抗戰勝利後,經國先生又以「青年軍復員管理處副處長」的身分,協助青年軍復員。而經國先生前往上海打老虎時,也是號召過去青年軍的精壯幹部加入打老虎的行動。

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年),經國先生為培養有精神、有抱負、有理想、有勇氣、有學問和有骨氣的國軍政工幹部,於是在今臺北市北投區的復興崗(日據時期的跑馬場),籌辦「政工幹部學校」(現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經國先生奉蔣總統中正先生之命,成立「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簡稱救國團)。救國團成立的目的在於:給予青年正確的革命教育、團結青年參加戰鬥、提高青年戰鬥精神。

   
 
 
 
西元1950年間,經國先生巡視政工幹部。  
西元1950年間,經國先生巡視政工幹部。  
經國先生對第二期學生點名。  
經國先生對第二期學生點名。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