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臺灣培養了很多優秀青年
生平與貢獻
 
 
 

【我在臺灣培養了很多優秀青年】
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年)二月十二日,經國先生透過電視發表春節談話時說道:「我在臺灣的所作所為,有兩件事略可安慰;一是和一般民眾建立了深厚誠摯的感情,互相理解,互相體會;二是培養了很多優秀青年。」

在「建設新贛南」時期,經國先生就開始培植優秀青年,以為國家所用。政府播遷來臺後,經國先生歷任多項要職,在每一個職位上,他依舊持續培植青年的政策。但是,為國家長遠發展著眼,經國先生在臺灣培植青年的計畫,則有「本土化」的考量。曾經追隨經國先生多年的李煥先生認為,「本土化」政策是臺灣人口結構自然消長的結果。但是,開啟政策大門的卻是經國先生。

早在民國四十年代,經國先生即開始刻意培植臺灣省籍的青年。民國五十二年(一九六三年),經國先生仍為救國團主任時,即規定該團人員轉業所留職缺,須以高學歷的臺灣省籍青年優先補實。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年),經國先生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以後,若有黨政方面重要職務出缺時,他總是優先拔擢臺灣省籍的優秀青年出任。民國六十五年(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二日,中國國民黨於臺北市陽明山中山樓召開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新增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央委員的名額,幾乎全由臺灣省籍人士擔任。當時具有民意基礎的縣市長,如臺北市長林洋港、高雄市長王玉雲、屏東縣長柯文福與臺東縣長黃鏡峰等人,都躋身中央委員之列。

而經國先生自出任總統之後,「本土化」的腳步更是加速推動。現由於經國先生培養與任用臺灣省籍菁英的政策,以及李煥先生忠實執行經國先生的政策,方使中國國民黨在臺灣落地生根。此舉不僅宣示中國國民黨認同臺灣的決心,更是臺灣民主政治得以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原因。

 
 
 
經國先生與青年。  
經國先生與青年。  
圖片出處:救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