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一)─你打青年就是打經國先生
生平與貢獻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一)─你打青年就是打經國先生】
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九日,在「反共復國」的國策下,蔣總統中正先生於青年節頒發的例行文告中,倡議成立一個專為青年服務的組織。同年十月三十一日行政院頒布《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籌組原則》,「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簡稱救國團)在臺北市正式成立。經國先生奉派擔任首任主任,胡軌先生與鄧傳楷先生為副主任,李煥先生則為主任秘書。蔣總統中正先生特別指出,成立救國團服務青年的主要目的有三:強化革命教育、團結青年反共與學習戰鬥生活。不過,救國團成立初期,主要業務為派遣軍訓教官負責學校軍訓課程,以及辦理以反共愛國教育為主軸的戰鬥營與文藝營。

民國四十九年(一九六○年),救國團原有軍訓業務移交至教育部管轄。其後,由於時代變遷,該團辦理的青年活動逐漸偏向以知性教育活動為主。民國六十七年(一九七八年),經國先生出任總統後,該團又逐步轉型為服務性質的社團。

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八日,救國團為順應時代潮流,遂依據《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臺北地方法院申請,登記成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民國八十九年(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救國團的團員大會臨時會決議,通過將團名更改為「中國青年救國團」,並經內政部同意備查。

經國先生於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擔任救國團主任後,即沿襲其擔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時,「嚴禁官長體罰士兵」的措施,也嚴禁軍訓教官體罰學生。雖然經國先生對此項措施相當堅持,但是,多數軍訓教官卻難以根絕體罰惡習。據聞,當年曾有一位臺北市成功中學的教官,要求面見李煥先生。李煥先生接見後,該名教官立刻請求免其職務,原因乃是他對一位集會遲到而態度惡劣的學生施以巴掌。事後,該名教官想起受訓時,經國先生曾經一再告誡不許體罰,他甚至還對受訓教官說:「你們處理學生問題時,如果有體罰的意念,就要想到對面站的就是經國先生。你要打,就是打經國先生;你要罵,就是罵經國先生。」該名教官仔細一想,此事若讓經國先生知情,恐怕難以善了,因此決定先向李煥先生自首請罪,期望先行調回部隊或可免罪。

根據此一事件,即可觀察出經國先生對青年的關照愛護之情,猶如對國軍官兵一般重視。由此,亦可明瞭經國先生為何會如此受到青年的愛戴與擁護。

   
 
 
 
會見青年。  
會見青年。  
授旗。  
授旗。  
經國先生與青年合影。  
經國先生與青年合影。  
以上圖片出處:救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