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三)─充滿愛心的「張老師」
生平與貢獻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三)─充滿愛心的「張老師」】
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十一日,由於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主任經國先生的真知灼見,指示該團執行長宋時選先生引進「張老師」制度,提供青少年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宋時選先生也因此被封為「一號張老師」。

民國六十年代初期開始,由於國內經濟逐漸起飛以及都市化程度加劇,傳統的社會結構漸趨瓦解,因此,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此時,宋時選先生適時引進仿效美國「熱線」的「張老師」制度,由充滿愛心且受過嚴格專業訓練的志工組成諮商團隊,透過專線電話解決青少年的疑惑與困境;若有必要,「張老師」也利用諮商室與青少年當面晤談,提供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

張老師」開辦時,僅是一個房間、一張桌子與一支電話的單位。然而,經過三十九年的發展,如今在臺灣地區十三個縣市內,設置十二個諮商輔導中心。「張老師」透過四十條輔導專線與二十一間諮商室,提供電話輔導、晤談輔導、函件輔導與網路輔導等服務,服務對象包含兒童、青少年、老人及婦女,服務問題則包含人際、婚姻、親子、性別與生涯發展等類型。初步估計,「張老師」輔導的對象,迄今已超過二百萬人次,其所發揮的社會教育功能,以及穩定社會發展的力量,確實深宏廣遠。

民國八十七年(一九九八年)六月,「張老師」更名為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經國先生對青少年學生特別關心。  

經國先生對青少年學生特別
關心。

 
經國先生關心青少年的求學與生活情況。  
經國先生關心青少年的求學與生活情況。  
以上圖片出處:救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