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想始終如一
生平與貢獻
 
 
 

【堅持理想始終如一】
民國五十二年(一九六三年)以後,臺灣海峽的情勢逐漸穩定,經國先生的工作逐漸由國防軍事轉向施政建設。經國先生對自己所面臨的考驗,以及對青年的期許,又達到另一個境界。自幼在父親蔣中正先生督責下熟背《孟子》的經國先生,對「大丈夫」的定義始終能朗朗上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孟子對大丈夫的註解,也成為經國先生的座右銘。

經國先生在世時,每年的寒、暑假期間,當大專學生前往臺中縣烏日鄉的成功嶺基地,接受為期八週的軍事訓練時,經國先生都會前往探視受訓學員。他告訴學員,成功嶺的訓練,並不是一般的軍事訓練,也不是只要求學員學會基本軍事動作而已。他真正的期望是要國家未來的棟樑思考:「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經國先生要幫助青年站起來,做一個堂堂正正、有為有守的公民。

播遷臺灣的中華民國,走過硝煙熾烈的戰爭危機,走過步步艱辛的貧窮歲月,如今開始逐步走向富裕安適的康莊大道。而經國先生當時的課題則是:國家日趨富強之時,他是否能夠繼續堅持青年時期的理想,不畏難苟安,也不結黨營私呢?事實上,經國先生用生命中最後的二十年歲月,以實際行動證明他通過最嚴苛的試煉,更為孟子的「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作了最佳詮釋。
 
 
 
經國先生垂詢學生受訓情形。(1971.08.25)  
經國先生垂詢學生受訓情形。
(1971.08.25)
 
經國先生檢閱成功嶺預訓學生行列。  
經國先生檢閱成功嶺預訓學生行列。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