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潛奉化
生平與貢獻
 
 
 

【潛龍勿用】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經國先生自俄返國後,原想一展在俄所學,在工業或在政治上謀求發展。而父親蔣中正先生卻要他稍安勿躁,先返回故鄉,瞭解去國十二年以來的國情;並且為了讓他重拾中文的讀寫能力,還邀請徐道鄰先生為他補習中文。

蔣中正先生還要求經國先生重讀《曾文正公家書》,以及《陽明全書》、《論語》、《朱子》和《孫文學說》。

此時,張學良先生也在溪口鎮幽居,經國先生常去拜訪他,兩人時常相偕在林中散步,徐道鄰先生偶爾也陪著經國先生上山。張學良先生和經國先生閒暇之餘,也愛喝酒划拳。

 
↑TOP

【婆媳之間】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七日,經國先生一家終於回到家鄉。母親毛太夫人不見經國先生已是十二年多,此番愛兒歸來還帶回一個美麗的媳婦和一個可愛的孫子,自然滿懷欣喜。三天後,經國先生與方良女士補行了中式婚禮。

方良女士是個快樂的媳婦,毛太夫人總是告訴人說,方良女士是她見過最漂亮的女人。春、夏之交,方良女士會在溪口鎮上騎自行車或騎馬,夏天則會換上泳裝到溪裏游泳。這下可捅了馬蜂窩,保守的村民看不下去,告到毛太夫人處,毛太夫人卻為媳婦辯解,說在國外富貴之家的女士都是如此。

↑TOP
 
 
張學良先生。  
張學良先生。  
王後安、王繼春同志遺像。  
經國先生夫人蔣方良女士與毛太夫人合影。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