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煉場
生平與貢獻
 
 
 

【江西省保安處少將副處長】
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一月,江西省主席熊式輝邀請經國先生任職保安處少將副處長;二月,長女孝章出生;三月,兼江西省青年服務團副團長;四月,應聘為江西省地方政治講習院學生總隊長,並兼訓育處副處長。

江西地方政治講習院院長即是熊式輝,院內同仁多為民盟人士,民盟創辦人之一的羅隆基,即為研究處主任。經國先生為學生總隊長,經常在假期帶領學員到農村助民。經國先生對民盟同事十分尊敬,以長輩之禮對待。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七月,講習完畢,學員回到江西各級政府工作崗位,時為參政員的羅隆基返回重慶,經國先生則回保安處。

 
↑TOP

從軍樂
抗日戰前,國軍雖已實施普遍徵兵制,但是有知識、有錢與有地位者,依舊可以逃避兵役,以致各地徵召的壯丁多為貧者、愚者與弱者,士兵的出身多為農家子弟。

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經國先生兼任新兵督練處少將處長,設新兵訓練處於臨川溫泉。

訓練新兵時,經國先生不得不下令槍斃一名逃兵;但不久之後,他就對新兵訓練大加改革。經國先生在軍中設立「中正室」,充實士兵精神生活;此外,他讓新兵吃得飽,也經常可以吃到魚和肉;更重要的是,他支援兵役者家中不足的勞動力,幫助貧困者不致因服兵役而喪失佃田資格,所有債務得暫緩三年。今天這些在我們戶籍與兵役制度健全下視為平常的作業,在當時卻令老百姓大開眼界。

這個練兵站之好,不必自誇,江西人用雙腳表達了普遍的支持。一天,訓練中心內有一個士兵,帶著他的表弟找到連長,說他表弟到了當壯丁的年齡,在家裏怕被別的部隊抓去,也想來當兵,一起受訓,請示連長是否可行?連長不敢做主,向團長報告,團長又報告經國先生,經國先生說:「行」。這種「愛兵惜兵」的精神,使得經國先生訓練的新兵不僅未曾減少,反而越訓越多。

↑TOP

【試煉場】
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秋,經國先生帶著一名司機與一名警衛到贛南,拜訪擁有地方武力的賴天仇、劉卓夫和王廷驤。三人除帶經國先生參觀外,也隨經國先生至南昌,與熊式輝主席見面,並要求參觀臨川新兵訓練處。其後,三人即請經國先生代為練兵,經國先生指派徐君琥先生赴贛南籌辦。

民國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初,日軍進犯南昌,熊式輝主席令新兵督練處遷至贛州。六月,經國先生受任第四行政區行政督察專員、保安司令、贛縣縣長與贛州管理分處少將處長。贛南行政區共有十一縣、二萬三千平方公里、一百六十萬人口。

當時贛南不是天堂,和地獄倒是所差無幾:

  • 政治上:地方官吏貪污無能。
  • 治安上:地方豪強目無法紀。上猶縣一個保長,為了徵兵的事,結果被人砍成兩段;有人想要去告狀,反被毆打挖去雙眼。此外,煙館和賭場更是遍地林立。
  • 經濟上:原始經濟、生產落後、建設落後。經國先生一共步行了二千八百五十里路,經過了九百七十四條橋,其中有七百一十四條橋需要修理。
  • 衛生上:一個保長告訴經國先生:「死了幾個孩子算什麼稀奇,哪個去管他!」
  • 教育上:上猶縣第三區的五千九百二十七個學齡兒童中,只有二千九百三十七人入學;而教師水準更為堪慮,經國先生遇到一位保學老師,他身上穿著草綠色的制服,下身穿著白色的普通褲子,腳上拖著木屐,右手拿著很長的煙桿,指甲大約有三個月未剪除。
↑TOP
 
 
與子女合影。  
與子女合影。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招待全縣軍政各界及士紳茶話會和與會人員合影。(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招待全縣軍政各界及士紳茶話會和與會人員合影。
(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訓練隊與全體官佐合影。(江西,1939.01)  
在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督練處訓練隊與全體官佐合影。
(江西,1939.01)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