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普及化
生平與貢獻
 
 
 

【天之驕子─從孤兒到菁英】
父母雙亡的孤兒距離天之驕子多遠?就在隔壁!

民國三十年(一九四一年),貢水之濱原來住了一千三百名孤兒,他們擠在破房子、破帳篷裏。經國先生下令在貢水邊的虎崗建立「中華兒童新村」,該村於民國三十二年(一九四三年)完工,所有孤兒遷入。他要學生組織自治會,推選自己的市長,選派自己的糾察。

兒童村的最高權力機構是「自治會」,經國先生自任主任,副主任是兒童教育家徐昌麟;由於經國先生公務繁忙,實際負責的是徐副主任。村中開辦「正氣小學」,學習語文、算術兩科,分班分級,依照學生的學習成果彈性升降。該校可能是當時少數不准體罰學生的學校。

經國先生還在虎崗開辦「正氣中學」,自任校長,校務主任是向教育部陳立夫借將而來的吳寄萍先生。該校辦學特色是「教得嚴、管得緊、體育第一」,這所學校同樣不許體罰。時值抗戰艱苦時期,經國先生希望畢業生人人都能成為工程師、機械師、飛行員、以及坦克車手。

正氣中學開辦七年,曾經入校者達兩千人,經國先生希望每個畢業生都能考上大學。而這所學校的畢業生考上大學的比例確實遠高於同儕: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國立中央大學南京考區錄取率為二十六比一,正氣中學報考者為四點二比一;國立北京大學南京考區錄取率為十四比一,正氣中學報考者為三比一;國立交通大學上海考區錄取率為十四比一,正氣中學報考者為四點五比一。

 
↑TOP

【教育普及化】
經國先生在贛南不只注意菁英教育,也致力於教育的普及。他建立三級學校,縣設中學及職業學校,鄉鎮設中心小學,保設國民小學;教學著重啟發,不准體罰;將「愛、美、笑、力」作為培養學生思想的準則,愛是親親切切的合作,美是圓圓滿滿的理想,笑是快快樂樂的生活,力是活活潑潑的前進。

為了掃除文盲,經國先生還寫出《新贛南家訓》在地方推廣,除了老師、學生一定得背誦外,一般人民也需熟記。《新贛南家訓》除了是普及到每一個家庭的認字工具,也是日常生活的準則。其後,在臺灣的軍中補習教育裏,也有類似的課文:

東方發白,大家起床,洗臉刷牙,打掃廳房。天天運動,身體健康,內外清潔,整齊大方。時間寶貴,工作緊張,休息睡覺,反省思量。吃飯吃粥,種田艱難不忘,穿衣穿鞋,要從辛苦著想。事事宜先準備,免得臨時慌張;春天栽樹木,夏天造穀倉,秋收多貯藏,冬季種雜糧;夏衣春天做,冬衣秋季量,天晴修房屋,天雨補衣裳。戶戶養雞鴨,家家畜牛羊;處處要節約,無事當做有事防,時時要儲蓄,有錢應做無錢想。青菜豆腐最營養,山珍海味壞肚腸;服裝器具用國貨,經濟耐用頂適當。父母教子女,兄長教弟妹;勿貪錢財勿說謊,戒煙戒酒莫遊蕩;生活要刻苦,婚喪勿舖張,待人要誠懇,做事要有常,態度宜從容,舉止要端方。友愛兄弟,孝敬爺娘,妯娌和睦,一家安詳。不聽閒話,自己有主張;不管閒事,埋頭幹一場。禍從口出,休要說短論長;病從口入,衛生不得不講。做過善事,不記心旁;受人恩惠,永久不忘。遇困難不徬徨,處順境不誇張;做好事莫宣揚,作壞事莫隱藏;人家急難相援助,人家成功要讚揚。口角訴訟,兩敗俱傷,大家規勸,互相幫忙。引誘親友做壞事,欺人欺己昧天良;欺心賣國做漢奸,辱祖辱宗害親房。不論農工商學兵,都做堂堂好兒郎,政府機關去服務,多求進步圖自強。犧牲個人利益為國家,不愧優秀子孫屬炎黃。男女老少受軍訓,全體動員拿刀槍,人人都是中國兵,個個都去打東洋。國難已當頭,戰事正緊張,日本鬼子不消滅,中華子孫無福享。有錢快出錢,有力快出力;壯丁去當兵,老人看家鄉,婦女耕田地,兒童上學堂;大家一條心,服從蔣總裁,收復舊山河,凱歌同來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