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青春之火
生平與貢獻
 
 
 

【燃燒的青春之火】
民國三十二年(一九四三年)十月十七日,經國先生在重慶發表〈五年來從政之感想〉,其中提到從政者需要做到王陽明的克己功夫:「從政者不可因人家的批評與攻擊而發怒,而退讓,一定要有任勞任怨的精神,和寬宏大量的態度。」這不僅是勉勵贛南的幹部,也是自勉。

經國先生在贛南訓練幹部時,清晨會帶領大家跑步;帶著大家跑過市區時,要求部隊大聲答數,為的是要把市民喚醒。領隊在雨中疾跑,要大家體會箇中滋味;打赤膊、打赤腳,是為接觸陽光、空氣、水;有時,大家呼嘯競相衝上高坡,看誰最快抵達坡頂。

經國先生用同樣的精神,挑戰辛亥革命以來舊社會難以根除的積習,帶頭掃除地方上的土豪、惡霸,戒絕了鴉片、妓院,打擊特權,為了整飭吏治痛下殺手。

經國先生要地方上知道,新的力量已經進來了。他培養、任用有朝氣、有理想的青年,和他們為相同的理想衝鋒。當這些戰友折損時,他痛哭失聲,王繼春的死即是一例。

王繼春,一個既不官聲僚氣也不吹牛拍馬的縣長,遇事只會全力以赴,銜命進入最難治理的上猶縣,打土匪、清賭風、肅鴉片。不幸的是任務完成不久,王繼春得到肺病,在知道得病之後,還告訴經國先生:「現在所有的鄉鎮學校,都是新建築起來的,教育經費都穩定下來,各地方的道路橋樑都修舖好了。」

然而,王繼春清廉自持,身無餘財,因此乏人照料,終致病死醫院。經國先生趕到醫院,目睹王繼春死在一床齷齪不堪的棉被下,身下只不過一張草席,立刻號啕大哭。

王繼春一死,縣長之位懸缺。就在經國先生痛失王繼春時,一位腦滿腸肥「想過官癮的老爺」,穿著皮大衣走來:「這位是蔣專員嗎?久仰!久仰!」經國先生直想一拳打去,忍耐再三,終於掉頭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