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與孫運璿先生
生平與貢獻
 
 
 

【經國先生與孫運璿先生】
李煥先生曾經提到,經國先生之所以重用孫運璿先生,除了孫先生德才兼備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事親至孝。

民國五十三年(一九六四年),時任臺灣電力公司總經理的孫運璿先生,應世界銀行的大力邀請,前往受世界銀行扶助的奈及利亞擔任電力公司總經理。孫先生在奈及利亞的三年任期內,率領國際團隊推動尼日河水利發電計畫,因此為奈國增加百分之八十七的發電量。此時,孫先生的母親因過度思念先生而突然病危,孫先生立即束裝回國探望,其母竟不藥而癒;孫先生於是決定辭職回國,以解其母思念之苦,並可盡奉養之責。

孫運璿先生返國後不久,即應蔣總統中正先生之邀,出任交通部長,而經國先生時為國防部長。由於當時兩部會每個月有定期會議,經國先生均堅持帶領次長赴交通部開會。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經國先生受命組閣,備受肯定的孫運璿先生已是經濟部長,因此成為當然留任的閣員,並於日後負責十大建設規劃執行的艱鉅重任。

 
 
 
經國先生巡視高速公路施工情形。(1974.3.3)  
經國先生巡視高速公路施工
情形。(1974.3.3)
 
圖片出處:國史館
 
經濟部部長孫運璿向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及經國先生簡報北部核能發電廠。(1977.11.14)  
經濟部部長孫運璿向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及經國先生簡報北部核能發電廠。(1977.11.14)  
圖片出處:行政院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