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困境與石油危機
生平與貢獻
 
 
 

【外交困境與石油危機】
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年),韓戰爆發後的第二年,美國開始提供我國每年一億元的經濟援助與物資援助(簡稱美援);當時,美援的內容除民生物資與戰略物資外,尚包括基礎建設所需的物資。民國五十四年(一九六五年)時,美國停止長達十四年的美援。此時,我國開始施行第四期的四年經濟建設計畫(民國五十四年至民國五十七年,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八年),政府積極設置加工出口區,擴大勞動密集工業產品的輸出。

而民國六十年(一九七一年)間,即第五期四年經濟建設計畫(民國五十八年至民國六十一年,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開始施行後的第三年,我國對外貿易開始出現盈餘。然而,於此同時,我國在外交上卻面臨連番重挫,殘酷的考驗隨之而來。

首先是民國六十年(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第二十六屆大會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允許中共取代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與地位,我國被迫喪失聯合國代表權。其次是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開始與中共進行關係正常化的路程。同年九月,日本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我國面臨重大外交困境的同時,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月,俗稱「贖罪日戰爭」的第四次以阿戰爭爆發,阿拉伯國家針對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國家,採取禁運石油的報復手段,短短三個月之間,石油價格高漲四倍,因而導致國際貿易的需求急遽萎縮。

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年)六月,當第五期四年經濟建設計畫開展時,經國先生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五月,當前述計畫將結束前,經國先生出任行政院長,次年就面臨石油危機導致的全球經濟風暴襲擊。

國際貿易需求的急遽萎縮,對以出口導向為經濟發展主軸的我國而言,問題格外嚴重。此時,對面臨艱鉅挑戰的經國先生而言,首先即以解決一般民眾的民生需求為當務之急,因此要求內閣閣員穩定物價。但是,國際通貨膨脹與貿易需求萎縮的雙重壓力,除了促使我國經濟面臨危機四伏的窘困局面,也令經國先生穩定物價的政策蒙受巨大挑戰。

 
 
 
駐日大使館來電。(1971.10.15)  
駐日大使館來電。
(1971.10.15)
 
中共獲准加入聯合國後,第三世界國家代表歡呼情形。(個2227,Newsweek雜誌)  

中共獲准加入聯合國後,第三世界國家代表歡呼情形。
(Newsweek雜誌)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