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先生與李國鼎先生
生平與貢獻
 
 
 

【經國先生與李國鼎先生】
民國六十年代初期,因第四次以阿戰爭衝突而引發石油危機,導致時任行政院長的經國先生,決定採取多項穩定物價的措施。當時擔任財政部長的李國鼎先生,對穩定物價措施極不認同,面對經國先生時一再諫諍,終於促使經國先生改弦易轍。

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經國先生宣布十大建設計畫時,李國鼎部長的心情十分矛盾,因為他明瞭臺灣需要基礎建設,否則將對未來的產業發展造成瓶頸。可是經國先生的計畫需要五十億美元的經費,處於石油危機的政府如何籌措財源呢? 李國鼎部長評估當時的國內儲蓄可以提供百分之六十的所需經費,其餘經費則毫無著落。憂心忡忡。

雖然有如上憂慮,但是李國鼎部長依舊盡忠職守,戮力從公,並且以樂觀態度鼓勵部內同仁,為籌措建設經費積極奔走。當經國先生派他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時,費瑟國王在尚未見到具體計畫的情況下,就同意先行借支二千萬美元,而這就是十大建設的第一筆外資借款。此後,李部長繼續透過多項有效措施,籌措十大建設所需經費,成效甚為卓著。

民國六十四(一九七五年)年十二月,李國鼎部長因為公務繁重,積勞成疾,入院治療心臟病達一個半月之久。次年六月,李部長向經國先生請辭財政部長一職,改任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民國六十七年(一九七八年),經國先生經國民大會代表選舉成為第六任總統後,即親邀李國鼎先生出任行政院長,但遭李國鼎先生婉言謝絕。

 
 
 
時任行政院院長經國先生視察南北高速公路,聽取施工人員報告。(1974.03.03)  

時任行政院院長經國先生視察南北高速公路,聽取施工人員報告。(1974.03.03)

 
圖片出處:行政院新聞局
 
時任行政院院長經國先生由行政院費秘書長、經濟部孫部長、交通部高部長、王次長,以及高速公路工程局胡局長等陪同,前往高速公路各工區巡視。(1974.03.03)  
時任行政院院長經國先生由行政院費秘書長、經濟部孫部長、交通部高部長、王次長,以及高速公路工程局胡局長等陪同,前往高速公路各工區巡視。
(1974.03.03)
 
圖片出處:輔導會
 
李國鼎先生  
李國鼎先生。  
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