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建設與人才培養
生平與貢獻
 
 
 

【十大建設與人才培養】
民國六十二年(一九七三年)十月,趙耀東先生在國際經濟設計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進行大煉鋼廠的評估報告時,當時的外國顧問公司認為臺灣市場規模太小,對興建煉鋼廠均持保留態度。但是,趙耀東先生卻以為大煉鋼廠該辦:「以企業觀點看,不值得,風險大、回收慢、成功機會太少;但是以國家發展與經濟長程看,卻非辦不可。」經國先生的指示更明快:「不但不能停辦,而且要加緊辦!」

武漢大學畢業且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趙耀東先生,開辦大煉鋼廠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無論是採買設備、工程招標或是建設廠房,均能以經濟有效的方式完成。他更令人欽佩的則是,為中國鋼鐵公司培養一批優秀傑出的工程師與管理人員(日後有人以「黃埔一期」稱呼這批人才),積極投身建廠工作,為國家的基礎工業提供穩健踏實的不朽基石。

政府開展十大建設的五年期間,在經國先生領導下的內閣,不僅有孫運璿、李國鼎、周宏濤與趙耀東先生等人,公忠體國、殫精竭慮地戮力建設。而他們更聚集各方人才,齊心協力地建設國家,更為重要的乃是在建設過程中,為國家社會的長遠發展培養了大批生力軍。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陪同美新任駐華大使安克志夫婦參觀高雄大造船廠工程施工情形。(1974.06)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經國先生陪同美新任駐華大使安克志夫婦參觀高雄大造船廠工程施工情形。
(1974.06)

 
圖片出處:輔導會
 
總統經國先生接見參與國家建設有功人員趙耀東,兩人握手致意。(1978.12.11)  

總統經國先生接見參與國家建設有功人員趙耀東,兩人握手致意。(1978.12.11)

 
圖片出處:行政院新聞局
 
趙耀東先生。(《大人物》雜誌)  

趙耀東先生。(《大人物》雜誌)

 
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