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人好像蔣經國
生平與貢獻
 
 
 

【那個人好像蔣經國】
經國先生在臺灣推動民主化,其實與其平易近人的個性有關。

經國先生的侍衛許長勝先生提到,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當時的行政院內部並沒有裝設電梯,所以,經國先生都走樓梯。某日經國先生下班時,一位同仁正要上樓,警衛為了安全理由將那位同仁攔住。經國先生目睹此景,立刻不悅地說:「攔住他幹什麼?這條路只准我一個人走嗎?」同樣的情況,也曾經發生在澎湖縣的馬公機場以及其他各地。

經國先生的另一位侍衛古興安先生,也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更顯示出經國先生平易近人的個性。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某日前往南投縣鹿谷鄉視察。視察完畢後,即順道至「隱潭」訪勝。當時,經國先生偕同侍衛們,一同沿著階梯下行至隱潭,之後又循著原路回來。

此時,有兩位女學生走過經國先生身邊,其中一名對她同伴說:「妳看,那個人好像蔣經國啊!」她同伴回答道:「嗯,是!是!真的很像蔣經國!」當她發現這個很像經國先生的人背後還站著一群人,這才明白眼前所見確實是「真的」經國先生。該位女同學頓時面露愧色說道:「院長,對不起啊!叫你蔣經國。」孰料,經國先生竟然回答:「妳沒叫錯啊!我是叫蔣經國,沒什麼問題,我的名字就叫蔣經國。」

經國先生出任總統後,立即要總統府內的公關人員注意三件事:
一、不希望出現「蔣經國時代」這一類辭彙;
二、不要稱呼他為「領袖」,他只是一個普通國民;
三、今後不要再有「萬歲」出現。

 
 
 
中國童子軍第5次全國大露營在高雄澄清湖露營營地舉行,蔣總統經國先生抵達澄清湖露營營地參加部分營區,並向大家揮手致意。(1978.10.10)  

中國童子軍第5次全國大露營在高雄澄清湖露營營地舉行,蔣總統經國先生抵達澄清湖露營營地參加部分營區,並向大家揮手致意。(1978.10.10)

 
蔣總統經國先生兼任中國童子軍總會會長,至高雄澄清湖參家中國童子軍第5次全國大露營活動,與女童軍合照。(1978.10.06)  

蔣總統經國先生兼任中國童子軍總會會長,至高雄澄清湖參家中國童子軍第5次全國大露營活動,與女童軍合照。
(1978.10.06)

 
經國先生照片。(光華雜誌,1978.4)  

經國先生照片。
(光華雜誌,1978.4)

 
圖片出處:國史館
 
以上圖片出處:行政院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