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戒嚴令
生平與貢獻
 
 
 

【解除戒嚴令】
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一百多位黨外人士齊集臺北市中山區的圓山飯店聚會,會中突然有人提議成立「民主進步黨」,與會代表一致通過。當時,中國國民黨內有人主張逮捕,有人主張壓制,均遭經國先生反對,他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他甚至要求行政院新聞局發表公開聲明,告訴社會大眾,組黨的問題已在研究中,在做出決定之前,目前政策不變。而負責與黨外溝通的中央政策會副秘書長梁肅戎,仍持續與黨外溝通。

九月三十日,經國先生對李登輝先生說:「此時此地,不能以憤怒的態度,輕率採取激烈的行動,引起社會不安。應採取溫和的態度,以人民國家安定為念處理事情。不違反國策、憲法規定,研究組黨可行性,暫時秘密進行。」

十月七日,經國先生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訪問中,告訴該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我國的〈國家安全法〉制定後,政府預備解除戒嚴。當時擔任英文翻譯的馬英九先生,迄今仍記得當時心情澎湃激動的感覺:「我當時是一個字一個字翻譯,那時我感覺到這個歷史的一刻,終於來到了!所以我翻譯時,我自己身上好像有電流通過的那種感覺!」

中國國民黨的中央常務委員會議研擬政治改革方案的一年後,經國先生決定找原先的部屬李煥先生出馬執行改革方案。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七月,李煥先生出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經國先生要李煥先生積極進行黨務改革、取消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以及國會全面改選等推動臺灣民主化進程的工作。

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七月七日,立法院通過「臺灣地區解嚴案。」

 
 
 
西元1987年7月15日政府解除戒嚴。  

西元1987年7月15日政府解除戒嚴。

 
圖片出處:行政院新聞局
 
經國先生於西元1986年10月7日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表示將解嚴。(經國先生總統照片集)  

經國先生於西元1986年10月7日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表示將解嚴。
(經國先生總統照片集)

 
臺灣宣布戒嚴。(1949.5.20)  

臺灣宣布戒嚴。(1949.5.20)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