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兩岸探親
生平與貢獻
 
 
 

【開放兩岸探親】
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三月間的某日,馬英九先生向經國先生反映民情,其間提到最近有很多榮民表示想返鄉探親。於此同時,立法委員趙少康先生等人也在立法院質詢,希望政府開放老兵返鄉探親。同年五月,大群榮民聚集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輔導會)的辦公大樓前,要求返回家鄉的權利時,不幸和輔導會的警衛人員發生肢體衝撞。經國先生聽聞此事後,對時任輔導會主任委員張國英先生的臨場處置方式,表達難以認同的感受。

經國先生認為:「離開家鄉三、四十年的人,沒有人不想家的,這是人情之常。政府應該開放赴大陸探親,應該樂觀其成。」六月間,馬英九先生與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先生,將負責草擬的〈民眾往返大陸探親問題之研析〉正式簽文給經國先生。隨後,經國先生交由副總統李登輝先生與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李煥先生,進一步討論研擬具體可行的方案。

十月十四日,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李登輝先生等五人提出的〈國人赴大陸探親問題的研究〉報告,其中主張:一、反共國策不變,光復國土目標不變;二、除現役軍人及公務員外,在大陸有三親等內的血親、姻親者,准許登記赴大陸探親。次日,內政部長吳伯雄宣布臺灣民眾赴大陸探親的具體辦法:同意除現役軍人及公務員外,凡大陸有三親等內血親、姻親或配偶的民眾,均可於十一月二日起,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簡稱紅十字會)登記赴大陸探親。而先前「非法」進入大陸者,也不予追究。

此一辦法發布後,臺灣全島莫不歡欣鼓舞,許多追隨政府遷臺的大陸各省籍人士,更是老淚縱橫,難以抑制。十一月二日,「紅十字會」開始受理探親登記及信函轉投。當天原計劃上午九時開始受理登記,孰料凌晨時分,「紅十字會」的辦公室外早就人山人海,幾乎衝破大門,而當天辦妥手續的多達一千三百多人。當時,「紅十字會」為辦理老兵返鄉手續,準備了十萬份申請表格,短短的半個月內,就被索取一空。

經國先生在其生命即將面臨大限前,依舊展現出「悲天憫人、仁民愛物」的情懷,給予中國傳統的人倫孝道一條康莊大道,給予那些曾經患難與共的國軍弟兄一個生存的希望。最後,他也為自己歷經滄桑榮辱的一生、為國為民的歷史績業,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