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任總統
生平與貢獻
 
 
 

【我的家人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任總統】
民國七十四年(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五日,經國先生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時,明確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他有責任保護憲法,力行民主法治;至於蔣家人士繼位一事,從不考慮。其後,經國先生制止其子參選中國國民黨的中央委員。

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經國先生在國民大會演講時,發表兩個重要聲明:
一、總統繼任者問題:在以憲法為基礎的中華民國,下一任總統必然會依據憲法產生。經國先生的家人,「不能也不會」競選下一任總統;
二、軍政府治國問題:中國國民黨走的是民主、自由、平等的康莊大道,絕對不會變更憲法,也絕對不可能有任何違背憲法的統治方式,所以答案還是「不能也不會」。

經國先生的發言,等於公開否認自家人所謂的「繼任」問題。但是,更為重要的是他直接指明他遵守憲法的決心:「經國自己知道今日的體力,自然不能同當年開發橫貫公路和從事十大建設時期相比擬,但是自己愛國和愛民的意志和信心,卻因為歲月的增加而更加堅定。」

 
 
 
闔家歡。(長安東路寓所,1953.09.07)  

闔家歡。(長安東路寓所,
1953.09.07)

 

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