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自由與言論自由
生平與貢獻
 
 
 

【出版自由與言論自由】
經國先生於行政院長任內,將雜誌登記的業務由當時的警備總部移轉至行政院新聞局,而內容審查仍為警備總部的業務。這一變化開啟在野勢力創辦雜誌的熱潮,其中代表為康寧祥先生的《八十年代》、黃信介先生的《美麗島》,以及呂秀蓮等所辦的《富堡之聲》等。《八十年代》以評論時政為主,《美麗島》在全省各縣市設有十一個辦事處,經常辦理活動,是當時黨外人士相當重要的聯絡管道與發言平台。

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政府正式解除戒嚴後,原由警備總部負責的出版物審查業務,轉由行政院新聞局負責。馬英九先生回憶提到,當時政府正在研議訂定〈國家安全法〉時,言論自由的尺度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時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的張京育先生與馬英九先生討論,此事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政策指示。因此,馬先生利用機會向經國先生請示。

馬英九先生面見經國先生報告此事,經國先生不改其平易近人的作風,面帶微笑地回答:「我們解嚴要越來越寬,不能越來越嚴,否則就是換湯不換藥。」此話一出,大家清楚了解到經國先生已經準備大幅度放寬言論自由的尺度。

 
 
 
八十年代。(第一卷第五期,1969.10)  

八十年代。(第一卷第五期,
1969.10)

 
美麗島創刊號背面。(1979.08)  
美麗島創刊號背面。
(1979.08)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