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九防線
生平與貢獻
 
 
 

【八一九防線】
民國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九日,蔣總統中正先生、行政院長翁文灝先生與財政部長王雲五先生等人,聯名發布〈財政經濟緊急處分令〉及相關管理辦法。依據王雲五部長的規劃,政府將發行金圓券取代已貶值的法幣;王部長設想,政府支出為金圓券三十六億元,收入為二十五億元,赤字十一億元則以出售公營企業、美國援助及華僑匯款補齊。為了達到前述目標,政府必須管制所有外幣及貴重金屬,以及控制物價在八月十九日的市價上,這即是所謂的「八一九防線」。

政府為了實施經濟管制,在行政院之下成立「經濟管制委員會」,由行政院院長擔任主任委員,委員會下設上海、天津與廣州三個督導區。俞鴻鈞先生奉派為上海區的經濟管制督導員,而經國先生則奉命協助督導。八月二十日,經國先生前往上海市擔任經濟管制委員。十月一日以後,政府又將江蘇、浙江與安徽三省納入經國先生的工作範圍。

為了澈底推動〈財政經濟緊急處分令〉,經國先生除了要求外匯與貴重金屬納入管制,並且兌換成金圓券外,他更集中力量打擊特權,清查囤積居奇及拒不供應商品的「奸商」,要求商人務必依據八月十九日的價格供應商品。

 
 
 
 
上海市政府頒發幣制改革後省市預算編制及中央輔助辦法。
(一)
 
上海市政府頒發幣制改革後省市預算編制及中央輔助辦法。(二)  
上海市政府頒發幣制改革後省市預算編制及中央輔助辦法。
(二)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